TVB艺员训练班不为人知的校规大公开

来源:信息时报
2012-10-14 11:19:54

TVB艺员训练班不为人知的校规大公开

  1971年第1期艺员训练班:苏杏璇、黄允材、甘国亮、招振强、许绍雄等。

TVB艺员训练班不为人知的校规大公开

1999年艺员训练班:林峰(后排左二)、杨怡(前排右三)、徐荣(后排右一)等。

刘德华、梁朝伟、周润发、周星驰、刘青云、梁家辉、刘嘉玲、吴君如……对于创立近45年的无线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而言,诞生已达41年的艺员训练班,就像是魔法学校霍格沃兹对于《哈利·波特》一样的存在。艺人们说起这所“母校”总是感慨万分、百感交集,而外界长久以来对这所神秘学校都充满了好奇,究竟TVB是如何打造这所明星梦工厂?什么魔法让怀抱着明星梦的路人修炼成闪亮亮一代巨星?

今年,TVB新一届艺员训练班招募工作已经开始,面试将于10月19日结束,《信息时报》率先采访郑丹瑞、钟景辉两位本届课程的导师,并与麦包麦长青、曾华倩等杰出学员一起话当年,不论你是否想成为TVB艺员一份子,也可随着这期新地一起经历,从面试、上课、实习、签约到成为一个电视艺员的全过程。

一切从翻开这本TVB开学新生手册开始……

TVB第26届艺员训练班,打出了近年来的最强阵容。郑丹瑞全盘负责设计课程,郑裕玲教主持,王祖蓝教肢体语言及创意,曾志伟教接物待人,King Sir钟景辉是精神领袖,教表演知识跟理论。黎耀祥跟麦包会以客座导师的身份出现,用几十年在TVB熬出头的经验,讲述为什么许多和他同期的人都放弃了,可他们依然留到今天。那么怎样的人才能成为TVB培训班的艺员?才能获得导师的肯定并顺利取得通向无线电视台的证书?

入门门槛 “只看他们适不适合做艺人”

从上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TVB艺员训练班入门条件就一直不高,当推销员的周润发、当木匠的伍卫国、当信差的杜琪峰、曾进入监狱服刑的古天乐,或凭好外形,或凭好天赋顺利成了学员。艺员训练班唯一的文化要求就是中五毕业(相当于内地高中毕业),面试标准由艺员训练班导师把握。作为被乐易玲钦点的训练班“总司令”,郑丹瑞表示将于19日结束的面试并不限定人数,也不会设定什么入围标准,不过他个人就倾向有个性的学员而非靓仔靓女:“记住这次不是选港姐港男,因为是艺员训练班,要看他们有什么特质,看适不适合做艺人。”

学习过程 “让他们一定去碰壁”

第一次担任导师的郑丹瑞说他的存在就是要让训练班变得不一样。郑丹瑞想到的第一个不一样就是设立网站,计划将学员的表现都公开在网站上,“不是我们自己关门训练,我想让大家一路看着他们成长,我不希望他们训练完出来只是跑龙套。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网页,做得好呢就会有很多人点进去看啦,做的不好就没机会出现在网上,功课都要开放给大家看。”所以本届学员要有心理准备,学习过程要接受大家的监督。

郑丹瑞在一般的教学课程之外,会要求学员看很多书很多戏,并要写观后感以报告形式交给他看,“我觉得要是喜欢这一行,是不会不看戏的。看书则会帮助你增加内涵,你千万不要以为空枪上阵。”此外,他也会设计一些很短的互动游戏,让学员理解戏剧以及了解他们即将要面对怎样的演艺圈,“通常我会上午安排功课给他们,还有project,下午或者第二天就汇报演出。”郑丹瑞表示学期开始的第一周,就让学员以小组为形式学合作,“让他们一定去碰壁,在这行合作很重要。譬如我安排新学员一起跳探戈,两人之前都不知道怎么跳,第二天跳的时候就会你踩到我我踩到你,这个时候才会知道要怎么合作避免互踩。”

郑丹瑞认为在娱乐圈中,做人跟演戏一样重要,所以特意邀请曾志伟来教做人:“曾志伟这么大啦,现在让他做任何事都能做,我觉得学员进来不是为了学一门手艺或者演技,你有演技但你这个人很傻,或者不开窍,这是没用呢,所以一定要有前辈告诉你。”

作为行内最资深的导师钟景辉曾在无线艺员训练班教课四年,后来又在亚视的前身丽的电视教课七年,还任过香港演艺学院校长。他也有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不是以一个班为单位,而是以一个学员为单位,“我教学的特点是,我不会去一一比较学员,我看的是每个人的长处在哪里,短处在哪里。我要他们知道自己的长处,发觉自己的短处,然后设法帮他们改良短处,令他能够在台上或电视机前掩饰自己的弱点。我们都是教一些很基本的东西,以及给一些练习他们。让他们了解什么叫做互相沟通,怎样和别人交流,然后再拿到课堂上进行举例讨论。”

毕业要点 “到训练班不只是为了上课”

TVB艺员训练期为六个月,教授包括电视制作基本知识、演技及戏剧理论、配音、主持技巧、声乐原理、艺员形象、舞蹈及武术等内容。训练结束后还将有实习期间,学员轮班工作。但别以为面试顺利就一劳永逸,认真听讲就能顺利毕业。完成训练后,成绩合格者的学员才会获发证书;通过考评的学员,才有机会获聘为TVB合约艺员。无线五虎将中的汤镇业就差点毕不了业,当年他考完了毕业试,还处于淘汰的边缘,好在当年的导师刘芳刚有心给他机会,在毕业晚会上让他当司仪,因为晚会表演评分将被并入毕业成绩。而汤镇业也争气,晚会前两周,虽然已经停课,但他仍坚持回校练习,最终把自己救了回来。现任导师钟景辉明确说自己最不喜欢不用功的学生,不认同学生到训练班就只是上课:“如果没有浓厚的兴趣是撑不下去的。”

而作为师兄又作为客座导师的麦长青则给师弟师妹们学习的要点,“我读训练班的时候,很庆幸有师兄提点,告诉我一些技巧和注意问题,那时李添胜监制就常跟我们谈实战经验,怎么迁就镜头,打人的时候怎么借位、错位。和演技无关,是技巧和经验。”而他觉得在实习期间,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工作,“你不尊重别人怎么尊重你,还要学会看剧本,每一场戏前都要背熟剧本,总不能开机时还在背。”只有背好了,才能应付很多现场突发情况,才不会NG。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