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疯狂哀嚎

来源:潇湘晨报
2012-12-20 15:10:55

斓曦《甄嬛传》剧照(3 /7张)

《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疯狂哀嚎

  重播战术是“小成本博收视”

《甄嬛传》一再被“回锅”,电视台也有充分的理由。一位熟悉索福瑞收视数据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甄嬛传》在黑龙江卫视白天时段的收视最高能达到0.25,“这个数字相对于所有卫视白天时段都算高的,晚间黄金档就要相对低很多。”一位电视台负责编播的工作人员直言,这样安排跟白天“主妇”层观众较多有关,“学生和上班族白天都看不到电视,宫廷剧很对上了年纪的女性观众口味。”

在电视台一再重播爆红的不止“娘娘”一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2007年《士兵突击》和《亮剑》火爆荧屏。重庆卫视播出《亮剑》后,收视节节高,尝到甜头后更是创下重播35遍的最高记录,有人调侃重庆卫视变成“亮剑台”。

这位业内人士算了笔账,《甄嬛传》首轮播出时曾卖出90万一集的天价,而到二轮或三轮播出时,卖价比一半还低,“一般来说,电视台购买某剧首播权后,首轮只能在半年内播出一到两次,二轮或者三轮则可以在一年内或更长时间内,无限次地播出,到期后,如果再次购买,成本投入也非常低。《亮剑》重播时卖到10万一集,相比有些播了不火且价格较高的首播剧目,安排重播剧,既能拉升收视排名,又能带来不错的广告收益。”这也成为不少二、三线卫视大打重播战术屡试不爽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