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登美国 华妃:贱人就是矫情咋翻译

来源:华商报
2013-01-25 09:59:01

《甄嬛》登美国 华妃:贱人就是矫情咋翻译

三宫六院的后妃等级,英语没词呀?

字幕组:实在太复杂就可以淡化

英语专业八级的张先生,出于工作的需要,文字翻译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中国古汉语如何翻译成英文?他说:“一般直译就是先把古汉语翻成现代汉语,然后再按现代汉语的意思,去英文单词中找对应词汇翻译。”张先生解释,有些汉语词汇,在英文中根本不存在,保证翻译过程中不疏漏信息,涉及文化内涵的影视作品,会选择意译的途径。

“莫言的文学作品经过翻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项,这件事足以证明,现代的翻译系统足以承受文化产品输入国外的需求。”有四年字幕组经验的“最小琦”以《斯巴达克斯》举例,剧集描述的古罗马社会,森严等级制度不乏某个阶级的专属词汇,“可英文也没有动用专属词,就用了议员、行政长官、将军这些观众足以明白的词汇,《甄嬛传》里答应、常在、贵人、嫔、妃、皇后……也可以使用某些现代词替换,实在太复杂就可以淡化,毕竟电视剧追求的是剧情,想借一部剧集就让美国人明白中国清朝的后宫制度,也不现实。”

“最小琦”说,其实美国人在“制作”外来文化方面,很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他们绝不会生搬硬套地与现代英文词汇一一对应,他们更倾向讨巧地选择一些既能烘托剧集气氛,又能让现代观众听得懂的‘古代英语’词汇,从某种角度来说,美版应该不会诞生‘英语版甄嬛体’,可西方编剧精彩的台词功力,也同样很值得我们期待。”

中国长剧一口气播完,老外喜欢吗?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甄嬛传》一样翻译成英文在欧美主流电视台播出的国产剧并不多。电视剧制片人马中骏说,很多发行公司都爱宣传说“剧集登陆美国”,但其实仅仅在华人电视台播出中文版,并没有登陆主流电视台。而能在欧洲主流电视台播出的,更是寥若晨星。还有一些所谓“走出去”的电视剧,也仅仅是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与中国文化背景相似的亚洲国家,“国产剧难以进入欧美市场,原因之一是连续剧太长了,而欧美播出的大多是6集以下的短剧,且每周播1集,长剧根本不符合欧美观众的观赏习惯,这也是为何《甄嬛传》要制作成电视电影的原因。”

不过,相对美剧一周一集的“龟速”,中国电视剧“一鼓作气”播完的风格,在民间倒是受到欧美粉丝喜欢,《乌鲁木齐晚报》就曾报道,中国古装剧是国外粉丝的最爱,尤其金庸武侠剧的人气很高。此外,中剧字幕组的老外们喜欢将流行元素融入字幕中,比如“+”号和“家”的中文读音一样,中剧字幕组十分贴心地把《家的N次方》这部电视剧翻译成“FamilyN+”。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任奕洁采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