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李安夺奥斯卡是非多 美媒:得奖不全靠实力

李安夺奥斯卡是非多 美媒:得奖不全靠实力

  李安再拿奥斯卡奖,得到荣耀,同样也惹来一些是非,但他也没理会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擒获第二座最佳导演奖,同时他也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凭借3D电影获得最佳导演奖项的人。最近再也没有比李安更红的华人了,他自然也成为当前最有话题的人物,他得奖之后,网上又热炒各种讲述李安当年如何从家庭主夫变成如今世界级大导的心灵鸡汤式励志文,同时还有人被认为看到李安的成功后想沾光,更有没被感谢到的特效公司公开批评李安不厚道,李安走红很风光,但最近也牵扯出不少是非。

陈文茜被骂想沾光

李安获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陈文茜在微博和脸书透露,当年为帮外婆办100岁冥诞,捐了100万元新台币给台中市政府,文中写道:“刚才胡志强市长来电,李安拍摄《少年派》,说服美国电影公司至台中勘景,费用由台中市府募款百万,他告诉我,那笔百万捐款即是我前年为外婆办百岁冥诞时,捐给台中市府的钱。”

陈文茜这一言论引起台湾网友热烈讨论,有人表示:“她的100万是及时雨,第一时间帮助台湾,留住李安和他的团队,让《少年派》可以正大光明地让台湾沾光,如果叫你拿100万出来,赌一个根本不一定存在的未来,你愿意吗?”也有网友酸陈文茜沾光、顺水推舟,“当初陈文茜是捐给台中市政府100万,名目是给《少年派》?这样感觉好像不太对吧?”还有人说:“捐钱是好事应该鼓励,但这种沾光式的鼓励就免了。”

对此,陈文茜助理李小姐前日说:“她事后只知道费用被用在电影拍片,但不知道是李安导演。”稍晚记者再求证陈文茜挨批沾光一事,她的助理表示:“陈文茜不会再针对此事作回应。”

特效公司骂李安不感恩

李安上台领取导演奖的致辞让台湾地区和印度都很开心,因为他有感谢到拍这部电影是两地对他的帮助,并用中文和印度语说了“谢谢”。但颁奖典礼结束后,为该片贡献良多的特效公司Rhythm &Hues(R&H)方面表示不满,认为李安没有在台上感谢他们。

R&H公司早前刚申请破产,而该公司500名员工在奥斯卡颁奖当天还在会场外面示威,员工最近的日子都不好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能成功,R&H也是贡献良多,而该片也最终让R&H的员工拿下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不过李安得奖后忘记感谢R&H,让本来就有怨气的R&H相当不开心。有其他特效公司的员工还为R&H抱不平,还专门写了封公开信指责李安。在名为“给李安的公开信”中,写到包括R&H在内的特效公司要花很多钱研发新技术,但市场行情时好时坏,所以公司出现“艰难时期甚至熬不下去的状况,不是公司做得不够好”。公开信还称李安曾向R&H压价,抱怨该公司收费贵,并称“你的特效已比本来便宜很多,看到你真的没注意这个事实,实在令人沮丧。”

不少网友为李安被骂一事辩护,称感谢词没照顾到很全面,也不用这么不开心。另外,R&H也因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拿了奥斯卡了,为这片所做的努力也算得到很好的回报。再说,李安去年还帮忙为R&H和台湾牵线,让该公司到台湾开分公司,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李安都算对得起R&H了。

美国媒体不满李安得奖

对于李安拿奖一事,也不是所有人都感到开心,美国不少媒体对此就不是滋味。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林肯》,最后居然输给一位华人导演?美国CNN主播得悉后高呼“很意外”,而当地媒体也以爆冷来形容。美国报纸《今日美国》报道奥斯卡赛况时,头版和内页都没有刊登李安的照片。而《洛杉矶时报》专业影评人肯尼斯-图兰还撰文质疑颁奖礼,表面上觉得李安实至名归,实际上认为《猎杀本-拉丹》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以及《逃离德黑兰》的导演本-阿弗莱克没获最佳导演提名,令赛果增添变量,字里行间始终认为李安不及斯皮尔伯格,又替获12项提名而仅得两奖的《林肯》感到痛心。该报纸还举办网络民调,结果却有73%受访者力撑李安实至名归。

另外,还有美国媒体认为,李安之所以能得奖,除了他本身有实力之外,其实还有占了奥斯卡改投票方式的好处。今年奥斯卡首次采用网上投票,虽然有排出员工帮助不熟悉电脑的投票成员,但有些年纪大的成员觉得太麻烦,最后放弃了投票。美国媒体称这些老成员的弃权,使得斯皮尔伯格的票数减少,因为老成员一般都喜欢老资格的斯皮尔伯格以及他拍的《林肯》。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李安奥斯卡最佳导演 美媒是非 少年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