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误读计生政策遭中国网友嘲讽

来源:新华网
2013-10-17 10:23:13

据《参考消息》报道,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新电视剧《黑名单》第三集中,有一个反面人物叫吴京(音),他是一个曾杀害了中央情报局特工的中国间谍。在搜捕吴京的过程中,联邦调查局探员们在谈到他的背景时说他是中国家庭中的第二个孩子。一名探员说,由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吴京从小被放在外面养大,成了家里的“隐形人”。外媒称,对此,中国网民有话要对《黑名单》的编剧说:对于我们的国家,你们还有很多要了解的。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0月15日报道指出,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是有约束性,但并不像电视剧中描写的那么严酷。一部分人是可以多生孩子的: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等都是可以生二胎的。一位新浪微博用户说:“要是第二个孩子都得送走,那中国人口至少要少一半了。”如果违反了独生子女政策,执法将是严厉的,不过也不是一刀切。

报道称,即便是在政策执行非常严格的地方,大多数生二胎的家庭也会设法走关系,交钱或者干脆受罚,而不是把孩子送走。许多家庭因为第一胎是女孩,想再要个男孩而违规生育。一名微博用户说:“生第二个孩子就是为了要男孩,为什么会(把吴京)送走呢?”违规生育的孩子遇到的难处更多是源于行政管理,而不是因为被送走——多生育的孩子有时很难上户口,而户口是上学或者参加医疗保险所必需的。

报道指出,《黑名单》对独生子女政策的误读在中国引来了嘲讽。一名微博网友说:“感觉我的弟弟妹妹一下子都变得很神秘。”还有人说:“中国农村有的是潜在间谍苗子啊。”

据称,9月23日播出的《黑名单》第一集在中国的视频网站上已经有650万人观看。网友抱怨说,第三集在网站上已被撤下,可能是因为其反华内容。也有网友说,吴京的故事显示了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共同之处。一位用户说:“我们常常觉得要了解美国很难。现在看来要了解中国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