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基评中国电影:《西游》说教 最喜《一九四二》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电影热评

麦基评中国电影:《西游》说教 最喜《一九四二》

2013-10-23 10:27 来源:新闻晨报

麦基评中国电影:《西游》说教 最喜《一九四二》

罗伯特·麦基——好莱坞编剧导师

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麦基从西装兜里掏出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二三十部近期热映的中国电影的片名。据悉,这次来华前,他集中看了一批中国新片,对它们,麦基不吝点评,并对片中教育意义的电影表达格外关注。麦基称,他最喜欢《一九四二》,对周星驰的新片《西游降魔篇》则有些失望,“尤其是最后15分钟,太说教了”。

而谈到困扰中国电影的“走出去”话题,麦基认为不成问题,当务之急是先讲好故事,先照顾好中国观众,“中国有13亿人口,现在各地在大规模建造电影院,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是美国市场的好多倍。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巨大的优势,即使全世界人不看中国电影,那又怎样?”

看完喜剧《泰囧》哭了

麦基来沪之前,曾专门撰文点评《泰囧》“是一部成功的喜剧”,“《泰囧》的情节具有我们所说的教育意义,我很喜欢这部电影”。麦基认为,在《泰囧》教育意义的情节弧线中,片中的主人公从一个物质至上的人转变为一个充满人情味的人,这一类型的故事,如《北京遇到西雅图》等,都是试图帮助观众挣脱自私自利、物质至上的枷锁,“一般来说,电影中的教育情节是很难实现的,因为它往往容易缺乏可信度,但是,《泰囧》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虽然那个头顶金色蘑菇头的搭档看来很疯狂,但是你能感觉到,我们看似冷静的主人公,对他的搭档还是怀有真诚和真正的友情的,甚至愿意为他做出牺牲。友情是这部电影的催化剂,并反映了人类的价值,主人公从泰拳高手中将宝宝救出,是主人公抛弃物质追求的行动。电影的情节和节奏处理得非常好,它是令人信服的”。

他指出,《泰囧》还用了“错误身份”的情节,包含了很棒的喜剧情节。麦基称,自己很少被感动,但看完《泰囧》后流泪了。不过,对于《泰囧》代表中国喜剧“走出去”的话题,麦基并不那么乐观,“喜剧是很难跨文化传播的,好莱坞的笑话也有很多没有传播到国外。《泰囧》的前30分钟放在世界上播出,可能会非常吸引人,讲的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友情;但是,如果《泰囧》和《宿醉3》放在一起比较的话,《宿醉》是美国式背景,很多笑话你不笑,是你不懂这个笑话。事实上,很多观众不会去看其他文化的喜剧”。

认为《西游》收尾说教

麦基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不大讲影片的不好,却就《西游降魔篇》发表了评论,坦言对该片有些失望。他称,周星驰用特效丰富了想象力,塑造了一系列精彩的画面,包括鱼妖、猪妖、神猴等,主人公对大爱的追求也被描述得很好,但越到最后,故事越来越显得不可信,“尤其是最后15分钟,太多哲理性东西的密集灌输,完全没有说服力,缺乏故事根基,显得太说教了。对我来说,很难相信影片最后10%的升华剧情能打动观众,或者给予更多的精神启示。当主角说‘历经磨难后,我从中吸取了教训’,我就在想,‘并没有为之动容’”。

    麦基还提到,《功夫》是他最喜爱的电影之一,反复看了好几遍,每次看都会大笑、陶醉。

[链接]罗伯特·麦基

好莱坞编剧导师,著作《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几乎可称为全球影视编剧教科书,“故事”培训班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故事与写作机构,其学生名单包括了53个奥斯卡获奖人和170多位艾美奖获奖人,如彼得·杰克逊、昆西·琼斯、黛安·基顿、茱莉娅·罗伯茨、约翰·克里斯、大卫·鲍伊等,学生著作有《美女和野兽》、《阿甘正传》、 《西雅图不眠夜》、《实习医生格蕾》、《欲望都市》、《钢琴课》、《唐顿庄园》等影视剧。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