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华再回无线:就算没有孩子 也不想再演反派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20 11:10:17

吴启华再回无线:就算没有孩子 也不想再演反派

  吴启华与妻子女儿在一起

吴启华再回无线:就算没有孩子 也不想再演反派

  吴启华与一众年轻演员搭戏

去年播出的无线医疗剧《On call 36小时》叫好叫座,今年无线乘胜追击开拍续集《On call 36小时 2》,更邀来当年《妙手仁心》中的完美医生“程至美”吴启华回巢,再度饰演医生角色。可惜该剧开播两周收视平平,观众狠批剧情无聊、制作马虎,加上众多新面孔,让主角们沦为打酱油,令人十分失望。

时隔多年再度回巢拍剧,重披曾让自己登上事业高峰的白大褂,效果却未如预期,吴启华也颇感无奈。他直言相比起新角色洛文笙,自己更爱当年的程至美,演员生涯能碰到这样一个角色,已经很幸运。

1、角色:医生

“洛文笙有很多缺点,还是更喜欢程至美”

在《On call 36小时2》中饰演病理科医生洛文笙,吴启华表示自己在创作时并没有刻意地避开程至美这个类似的角色,也没有要超越前作的压力。

羊城晚报:你以前饰演的程至美很经典,这次再次挑战医生的角色,有没有压力?

吴启华:我一贯不喜欢给自己压力,拿到新角色时,我会刻意忘记以前拍过的东西,每一个角色都是全新诠释。一辈子能遇到程至美这么好的一个角色已经很难得,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

羊城晚报:洛文笙与程至美有什么不同?

吴启华:如果一定要把两个角色比较的话,我会觉得程至美更好,他的性格很完美,相比之下洛文笙有很多缺点。

羊城晚报:拍《妙手仁心》时是和蔡少芬、林保怡等经验丰富的演员合作,这次的对手是一些后辈,感觉很不同吧?

吴启华:当然跟老戏骨合作肯定会好些,好的对手会给你很多火花,如果是新人的话还需要教他。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未必是坏事,新演员很有青春朝气,也比较靓丽,更合观众眼缘。

羊城晚报:这次你会更多地充当老师角色?

吴启华:其实也没有,除了千雪,我偶尔会教一下,其他演员都很专业。之前跟马国明、杨怡都有过合作,那时候他们还是新人,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都成熟了很多,也很勤奋,每次开拍对白都背得滚瓜烂熟,做足了功课。

2、角色:演员

“无线士气重振了,但是剧本不太满意”

2006年离开无线后,吴启华转战内地市场。这次回巢拍剧,吴启华一口气接下了三部剧,除了《On call 36小时 2》外,还有《女人俱乐部》和《再战明天》。

羊城晚报:这次是什么机缘回巢拍《On call 36小时 2》?

吴启华:有一次我在曾志伟的生日派对上撞见乐易玲(无限制作资源部总监),谈天时志伟说:“你好久都没有回来拍东西,不如回来啦。”乐易玲也说好啊好啊,然后就回来了。起初让我继续演程至美,开拍时监制又觉得不如创作一个新角色,最后决定我演洛文笙医生。

羊城晚报:这次回来拍戏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吴启华:我离开时,大家的情绪很低落,这次回来觉得士气重振了。监制特别体恤演员,会尽量安排休息的时间,真正辛苦的就一两天,拍一个通宵接早班。当然也有缺点,比如剧本没有我期望中那么好。我已经尽力去挽回,对一些不合适的地方会提出删改,有些戏甚至自己动手写剧本。其实这不是无线的问题,全世界无论是拍电影还是电视剧,剧本是需要首要解决的难题。

羊城晚报:现在跟无线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吴启华:大概一年会帮无线拍一部戏吧,在香港和内地的时间各一半,内地我也是每年拍一部。

羊城晚报:近年来无线不少小生花旦都离开了,有点儿青黄不接,你怎么看这个变化?

吴启华:之所以会有这个问题,可能是这两年无线没有出过特别经典、受欢迎的电视剧。但是就外貌和演技来说,我不觉得新生代的小生花旦比以前差很多。

羊城晚报:无线邀请了不少旧将回巢拍戏,你怎么看待这个大潮?

吴启华:可能是因为拍摄量大,演员不够,无论找回一些老演员,或是培养一些新人,都是想不断做大做好。让老演员回来拍戏也能拉升戏剧质量,毕竟这些演员有一定的演技,对剧本、拍摄的要求也会高些。

羊城晚报:对拿奖还有没有期待?

吴启华:老实说,凭这部剧我肯定拿不到奖,我不是男主角,马国明才是。当然作为一个演员,肯定是想拿奖的,但不能说为了拿奖一定要怎样怎样。只要还在拍戏一天,就有一天的机会。

3、角色:爸爸

“不演反派很多年,有了孩子更加抗拒”

吴启华2007年与长春姑娘石洋子结婚,2008年喜得千金。虽然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好爸爸,但谈及女儿他仍然父爱泛滥,有说不完的话。

羊城晚报:这次饰演的洛文笙也是一位父亲,据说有一场跟女儿的戏让你特别有感触?

吴启华:戏中洛医生在女儿三岁的时候就抛弃了她,她是由外婆和阿姨养大。但洛医生“抛弃”女儿的真实原因,是因为身边亲人相继离世,他担心女儿跟自己在一起也会被“克死”。那场戏是说女儿生病住院,洛医生在天台向她忏悔,当时我特别投入,即兴讲了很多剧本上没有的对白,这在我以前的表演中是很少有的。

羊城晚报:当了爸爸让你在演戏上也有了不同的表现?

吴启华:那是一定的,以前演绎父亲只能凭借想象,现在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人生经历越丰富,演员做戏会更好,因为有相关的体会。

羊城晚报:戏外你又是一个怎么样的爸爸呢?

吴启华:我不是一个好爸爸,因为总是没有时间陪在女儿身边,很失职,但这个时代爸爸们都会为了工作忙碌,能经常待在孩子身边的爸爸其实很少。幸好女儿非常乖巧懂事,我没空去探望她时,家人会带着她来看我,我们的关系保持得很好。

羊城晚报:女儿有没有遗传爸爸的表演天分?

吴启华:她有与生俱来的表演基因,一个多月大时就有很丰富的表情。从小到大拍照,她都会摆很多夸张的表情和姿势,可能是遗传的问题吧。她跟我一样都挺情绪化,但是比我开朗,常常让大家捧腹大笑。

羊城晚报:有些演员当了父母以后就不想接反面角色,你现在有这个考虑吗?

吴启华:其实我不演反派已经很多年了,就算没有孩子,也不太喜欢再演反派,有了孩子会更加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