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幕后回忆最感人瞬间:摄像师被大风吹下山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3-12-30 09:00:57

《爸爸》幕后回忆最感人瞬间:摄像师被大风吹下山

问题四:如何回应网友们对节目中一些环节设置产生的质疑?

彭珊:所有节目环节设置的根本宗旨都是为了追求真善美。

记者:从您的角度来说,节目里哪些游戏或者任务的环节设置最令人感动?

彭珊:我觉得换爸爸的这个环节设计的比较好。虽然网络上有很大的争议,但是有这些言论的可能是一些年轻的朋友,如果我们去跟有孩子的家长打听一下,包括我自己也有一个四岁的孩子,大家都会觉得这个环节非常好。

这个环节虽然简单,但是孩子们认识到还是自己的爸爸最好,爸爸也学到了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更好一些。普通人认识到一个道理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通过这样简单的一个环节,孩子们、爸爸们马上可以恍然大悟,所以这样的环节不可多得。

记者:这个挺触动人心的,但网友们主要关注的是小孩应该避免和陌生人睡,以免被性侵。

彭珊:作为有些观众来讲,他们的考虑可能比较全,网友他们觉得把一个小女孩跟一个陌生的男人睡在一起,可能不太好。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我的孩子还小,他刚刚接触这个社会,刚刚认识这个社会,作为父母,是不是应该先告诉他社会其实是美好的,如果你有困难,你可以找陌生人求助,可以去信任一些人,而不是先要告诉他“要躲着,外面都是坏人”。我们首先还是应该告诉孩子一些美好的东西。

记者:这涉及到教育和中国社会,争议就比较大。

彭珊:对。确实生活中出现很多这方面不太好的新闻,但毕竟还是少数,我们社会总体还是很和谐很美好的。

记者:在被网友们谈论的几个争议中,最大的应是用破掉鸡蛋欺骗孩子的那个环节。

彭珊:这是有关《爸爸去哪儿》的第一个争议。我觉得这个环节是对孩子的一个很好的考验,我们一直在教育孩子不要撒谎,但这个环节中最大的亮点,是一个不到六岁的孩子会用一个善意的谎言去保护大家,把这个错误揽到自己的身上,这样的孩子太难能可贵了,没有人教他去这么做。而且,这样的品格还很值得很多大人去学习,有些大人根本做不到。

记者:但欺骗孩子,会不会有一种消费小孩、消费未成年人的感觉。

彭珊:我不觉得是消费,因为这就是生活,虽然我们这只是一个节目,但是我们这个节目是还原生活的本真,也许他在家面对的不是一个摔蛋的问题,碰到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他都能像这样去承担,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记者:我们节目想展现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

彭珊:我们整体的价值观就是:呼唤亲情的回归。然后是希望观众们通过我们的节目,重视自己家庭的问题。现实中现在的年轻父母都很忙,没有办法抽出时间来跟孩子相处,跟孩子相处的时候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我们想告诉年轻的家长,除了要意识到花时间多陪孩子,还要让他们知道:陪孩子看电视、陪孩子吃饭那不叫陪,不叫爱,家长应该跟孩子共同做一件事,比如一起做饭、一起做游戏。就像我们在家陪父母,只有跟他们聊天沟通才是真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