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宪被判22个月 坎坷从商路盘点(图)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港台明星

吴宗宪被判22个月 坎坷从商路盘点(图)

2013-12-30 10:23 来源:新浪娱乐

吴宗宪被判22个月 坎坷从商路盘点(图)
 
吴宗宪涉案示意图。(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台电视截屏)
 

据台湾媒体消息,12月27日,台湾综艺“一哥”吴宗宪掏空联明行动科技公司300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606万元)案判决,因他认罪并与投资人保护中心达成和解,台北地院27日依违反《证交法》等罪判吴1年10月徒刑,缓刑3年。

2011年,台湾检方查出上市公司联明行动科技前董事长许丰扬涉嫌违法挪用资金及违法借贷给亲友、违法投资1亿多元,其中6000万元,在2009年1月间以购买阿尔发公司发光二极管(LED)名义,汇入吴宗宪所属的阿尔发公司账户内,其中2000万元进了许丰扬口袋,另外4000万本票,吴宗宪找了别人换成现金。

在4000万元本票到期前,吴宗宪先还2750万元,联明自己贴1250万元,检方认定他和许丰扬共同侵占3250万元,依违反证交法的背信、侵占和伪造文书起诉。

当晚8点24分,吴宗宪发微博坚称清白,表示“这次的官司,遭受童年朋友无端的牵连”,并“想信法律会还我一个清白!我也交由律师全力捍卫个人的名节”。

吴宗宪的律师马在勤表示,联明案主嫌犯许丰扬有10多件掏空公司的案子,联明案只是其中一件。当初吴宗宪为了要开发公司业绩,与许签订一个LED买卖合约,总金额约1.6亿元,签约后对方先付了6000万的订金支票,吴宗宪因为当时公司需再增加采购设备,因此将支票先拿去票贴,但不久后他便发现许丰扬动机不纯正,包括在走合约过程中发现对方迟迟未下采购明细等异状,在签约后三个月便主动终止合约,但因票已贴现,吴还不惜再向朋友借钱及自付利息去兑现支票,是许拿到这笔款项后再自行挪作他用。两人每一笔资金往来清清楚楚,皆有记录可查。

如果回顾一下吴宗宪的从商路,就会发现他从艺人到商人的“转型”太不容易了。早前吴宗宪曾引进港式餐厅,入股一年即因为和股东理念不合决定退出;1995年进军房市,投入千万要和建商合作盖大楼,第二年对方却和他解约,再转卖土地获利,气得吴宗宪告上法院,但最终仍以败诉收场。

坎坷大事记

 ●2008年

创立阿尔发光子科技公司。

 ●2009年

成为台湾上市公司翔升电子的董事长,因股价惨跌,传遭股东会撤换,他澄清是自己请辞,成了只当了168天的短命董座。

 ●2011年7月7日

吴宗宪被曝以4亿元变卖挹翠山庄豪宅。该豪宅他2010年开价4.8亿元,并在南门中学学区购1.5亿新房,上月他搬到敦化南路附近租屋。吴宗宪否认急卖求现填公司资金缺口,而是“为了儿子读南门中学音乐班方便”。吴宗宪独资的阿尔发科技2010年就出现资金缺口上千万新台币,至卖豪宅时已花1.5亿元(约人民币3500万元),吴称这些资金都是自己的。之前连续3个月延迟发薪,虽然后来发了薪水,但又传公司遭银行拒绝往来、欠缴劳健保费。

●2011年7月

台湾检方追查上市公司联明行动科技掏空案,查出前董事长许丰扬涉嫌违法挪用资金及违法借贷给亲友、违法投资1亿多元。台湾检察部门追查发现,许丰扬将挪用的资金其中6000万元流入好友吴宗宪开的阿尔发光子科技公司,怀疑其中涉及假交易、真借贷,三度以被告身份约谈吴宗宪。13日全案侦查终结,依违反证交法起诉吴宗宪及许丰扬等10人。

吴宗宪以违反商业会计法的被告身份首度被传唤,之后又被约谈两次。当时吴宗宪向检方表示,他跟联明公司负责人许丰扬为老朋友,这笔钱是双方签约的货款,但检方不采信。

检方追查,联明科技负责人许丰扬与前妻杨咏淇2人,2008年6月入主联明行动科技,再以挪用、投资以及虚增营收等方式,掏空公司资产上亿元,其中一笔6000万元,在2009年1月间以购买阿尔发公司发光二极管(LED)名义,汇入吴宗宪所属的阿尔发公司账户内,其中2000万元进了许丰扬口袋,另外4000万本票,吴宗宪找了别人换成现金。

在4000万元本票到期前,吴宗宪先还2750万元,联明自己贴1250万元,检方认定他和许丰扬共同侵占3250万元,依违反证交法的背信、侵占和伪造文书起诉。

●2012年4月10日

吴宗宪因涉嫌硕天炒股案再次受到传唤。台湾检方侦办艺人邵昕涉嫌与多人共组炒股集团,利用70多个人头账户,炒作已上市的硕天科技公司股票,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发现艺人吴宗宪也牵涉其中。

检方以证人身份约谈吴宗宪,吴宗宪离开台北地检署时直言“投资个鬼”,否认炒股说法。

 ●2012年4月24日

 就在吴宗宪自嘲上法院如上班时,又被曝积欠12名员工2、3月份的薪水70万元,日前已和台北市劳工局申诉。劳工局决定下个月9日召开劳资争议调解会议,也认为劳工被资方欠薪,有权依法要求资遣。

 ●2012年6月

吴宗宪因积欠鼎立吸金案被告秦庠钰2000万元未还,遭秦庠钰到台北地院声请查封吴宗宪财产。27日有爆料称巫启贤近日借吴400万元渡过难关。巫启贤透过经纪人坦承此事说以前穷困潦倒时,宪哥帮忙过,现在是以兄弟之情来报恩。27日吴宗宪从大陆返台,听见巫启贤借钱一事则大笑否认。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