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影帝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生平简介

来源:新浪娱乐
2014-02-04 10:36:53

奥斯卡影帝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生平简介

  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1967年7月23日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专业。科班出生的霍夫曼在好莱坞已有多年的演出经验。2005年因在电影《卡波特》(Capote)中的精湛表演,他力压《断背山》中的希斯莱杰荣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2014年2月2日,他被发现死在他纽约的公寓中,享年46岁。

事业发展

一些媒体曾一度用“黑马”来形容《卡波特》中的主演菲利普·霍夫曼,他更是一举击碎希斯·莱杰金球影帝梦。当霍夫曼成为金球奖剧情类影帝时,这位在好莱坞打拼了16年的演技派演员,终于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表演实力。

菲利普·霍夫曼在美国影坛素有性格演员之称,从上世纪的90年代初就开始在银幕崭露头角。他第一个给人留下印象的角色,是1992年《闻香识女人》中的学生。因为影片《当男人爱上女人》中的那句台词“嘿,就是那个人!”他在美国知名度大增。真正成为霍夫曼表演转折点的是1997年的名片《不羁夜》,他在片中的人物塑造脱离了以往脸谱化、类型化的固定表演模式,使角色表现出复杂多变的人性特征。从此,霍夫曼具有“现实主义”特点的表演风格愈加明显起来。此后,无论在《完美无瑕》中与罗伯特·德尼罗飙戏,还是在《木兰花》中演绎导演特别为他定做的角色,以及安东尼·明格拉的《天才的莱普利先生》中,霍夫曼都把对现实生活的感受融入到有质感的表演中,使角色更具真实性。虽然,霍夫曼的精湛演技有目共睹,而且在金球奖之前就受到过艾美奖和芝加哥影评人协会的褒奖,但没有一部作品可以真正烙印上他的名字。

《卡波特》的出现无疑给了霍夫曼一次难得的机会。在片中,霍夫曼饰演的杜鲁门·卡波特是个同性恋作家,为了开拓创作的新起点,他调查了堪萨斯州一家四口被残杀的血案,就在他的《冷血》(美国纪实文学的一个高峰)杀青时,他陷入了精神危机:一方面,他认为这些罪犯应该被送上绞刑架;另一方面,他又认为这样冷酷地处死一个从小在恶劣环境中长大的生灵,是不公平不道德的……《冷血》成为卡波特的生命分水岭。影片中最难诠释的是人物矛盾的内心挣扎,塑造卡波特的成败,完全取决于演员对人物心理状态的准确把握,事实证明霍夫曼的表演达到了这一要求,《纽约时报》盛赞他的表演超乎想象的精彩。

奖项记录

2013年1月10日 第85届奥斯卡奖 最佳男配角提名《大师》

2012年 第46届堪萨斯城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男配角《大师》

2012年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最佳男演员 《大师》(与电影另一主演杰昆菲尼克斯共同获得)

2006年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演员《卡波特》

2006年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卡波特》

2005年 第57届艾美奖最佳迷你剧电影男配角《帝国倒塌》

2001年 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剧情类最佳男配角《近乎成名》

主要作品

《天降神迹》1992年

《我的新伙伴》1992年

《闻香识女人》1992年

《横财就手》1993年

《龙卷风》1996年

《缘来就是你》1998年

《妙手情真》1998年

《你快乐吗》1998年

《谋杀绿脚趾》1998年

《杀手情人》1998年

《天才雷普利》1999年

《木兰花》1999年

《完美无瑕》1999年

《欲望小镇》2000年

《几近成名》2000年

《狂野之爱》2002年

《痛失我妻》2002年

《红龙》2002年

《25小时》2002年

《冷山》2003年

《拥有哈曼尼》 2003年

《遇见波莉》 2004年

《帝国的毁灭》 2005年

《有糖果的陌生人》2005年

《卡波特》 2005年

《碟中谍3》 2006年

《在魔鬼知道你死前》2007年

《查理威尔逊的战争》2007年

《萨维奇一家》 2007年

《纽约提喻法》2008年

《虐童疑云》 2008年

《马力和马克思》(配音出演)2009年

《海盗电台》2009年

《谎言的诞生》 2009年

《杰克去划船》 2010年

《晚期四重奏》2011年

《点球成金》2011年

《总统杀局》2011年

《一个孩子的诗歌花园》2011年

《大师》2012年

《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