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谈杨丽萍:她是神坛 不适合跟我较真儿

作者: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2-20 13:47:11

金星谈杨丽萍:她是神坛 不适合跟我较真儿

  金星

导读:著名舞蹈家金星1998年离开北京后,在上海成立“金星舞蹈团”。十多年来,她不断耕耘,舞团不仅在国内外经常巡回演出,参加各种重要艺术节,同时也创作出不少新作品。3月2日和3日,金星舞蹈团将再次在保利剧院演出两台舞蹈晚会。其中,金星本人的作品只有一部《九宫格》。第一场演出名为《我和我的细胞在九宫格里Have Fun》,将演出《九宫格》和舞团其他编导的作品。第二场晚会将上演三位外国舞蹈编导的作品《三位一体》。金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就是把我这些年在上海按部就班排练的新作品拿出来向北京观众汇报一下,是一场普通的演出。我也希望评论家们对我的作品实话实说。”

谈演出

你不擅长的东西有人擅长 干吗不请他编呢

记者:再次回到北京演出,是什么样的心态?

金星:我这次回北京演出不是要有什么轰轰烈烈一鸣惊人的举动,就是一个舞蹈团有了自己的作品,按部就班搞了创作,来到北京演出。一个民间舞蹈团每天按部就班地上班,每年出新作品并在国内外巡回演出,这已经不得了了。

记者:两台舞蹈各有何特色?

金星:第一台《我和我的细胞在九宫格里Have Fun》,其实把这台晚会四个作品的名字全放进去了,《我和我》是双人舞,《细胞》是男子集体舞,《Have Fun》是个集体舞,《九宫格》是女子集体舞。这些作品是我筛选出来的,能过我的艺术标准的,才能站在舞台上。30分钟的《九宫格》是我编导并参演的。我把女人与高跟鞋的关系,女人面对美丽与痛苦的选择,编了一个《九宫格》,舞台上画面很好看。音乐用的是阿莫多瓦的《对她说》。

第二台晚会《三位一体》有三个节目:《应用程序》、《回声》和《笼中鸟》。我们分别请了三位外国编导编排。这些编导的风格都是我的弱项。你不擅长的东西有人擅长,干吗不请他编呢。最受益的是舞者和观众,舞者得到锻炼提升了,观众看到好作品了。如果金星不擅长的作品就不演出,你这个团永远是偏门的。这三个作品不同程度地把我们的演员提了三提。

舞蹈界要学学看人家怎么编的,别老偷动作,舞蹈界经常拿机器偷几个动作,回去换成自己的。每个编导用这个动作时是有缘由的,光照葫芦画瓢,怎么用都不对劲。我觉得中国舞蹈界挺悲哀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