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富豪刘汉曾花25万让女星与朋友过夜

作者:萧辉 来源:新京报
2014-02-21 15:33:35

以“血路”聚敛财富

尽管刘汉身披“慈善”、“政协常委”外衣,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狠”。四川省政法系统一匿名人士称,他曾在私人饭局上见过刘汉,1.8米的个头,有点沉默寡言,但眼睛很精神,透露着狠劲。这位人士说,“刘汉对阻其财路的,敢下黑手,而对他有利的人,就送钱送官(帮助升官)。”

起诉书中称,1998年,刘汉获得绵阳小岛建设开发项目,因为拆迁问题,与小岛居民多次发生冲突。刘汉指使手下成立了一支打手队伍,购买了一批枪支、弹药,建成了一支“地下武装”队伍。在拆迁过程中,小岛村民熊伟与刘汉的人发生冲突,刘汉指使人捅死熊伟。当地居民无人再敢抗议。

1999年2月,刘汉的竞争对手王永成扬言要炸汉龙集团,刘汉得知消息,当即指使手下“找几个人把王永成做掉。”几日后,王永成在一家酒廊大门口被枪杀。

刘汉不仅威胁平民,还与国家公权机关对抗。据起诉书披露,1993年2月,广汉市人民法院受理一起经济案件,查封了刘汉的一批建材。刘汉组织人员用车辆封堵法院大门,撕毁法院封条,将被查封的建材转移藏匿。

1993年,湖南、四川民警到广汉市对刘汉执行拘留,刘汉的弟弟刘维用钢珠枪冲向正在执行公务的民警,刘汉趁机逃脱。

一位上世纪90年代在广汉开采砂场的高先生透露,刘汉看上的采砂地盘,没人敢去竞争,刘汉曾威胁竞争者,“要把人活埋在沙堆里。”高先生说,大家相信他真的会这么干,没人敢反对他,广汉、德阳、绵阳的采砂场大多都被刘汉霸占。1998年之后,刘汉垄断广汉市及其周边的赌博游戏机市场、建材、建筑市场。他人想要获得某个项目,需要获得刘汉的首肯。

刘汉被称为四川“首富”后,仍使用惯常手段敛财。王军说,刘汉在竞标丰谷酒业、四川信托、和兴证券等项目时,一同竞标的企业很少,“这些优质的项目,众多人眼馋,但应者寥寥,肯定离不开刘汉的威慑运作。”

2001年遇“贵人”后发迹

截至去年3月,刘汉被抓前,他名下的四川汉龙集团已发展成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资产达400多亿元。王军说,刘汉能聚敛这么多财富,除了“打打杀杀”的争抢外,还与其深厚的政商背景相关。王军说,2001年,刘汉遇到“贵人”,得其帮助。当年,刘汉被列为公安机关查处名单,其花巨资攀附上某位领导,将他从查处名单上撤除。此后,刘汉通过资本运作迅速把产业扩充到外省、外国,建立了矿业帝国、资本帝国。

王军说,刘汉与领导搭上线后,变得更为低调、谨慎,很少在公共场合出现。王军随后少数几次与刘汉会面,感觉到了他的变化。“言语之间连省里的官员也不放在眼里。”另一名与刘汉接近的匿名人士称,有特殊背景的商人周滨2002年前后到四川投资,刘汉高价从其手中购买项目,“为了维护关系。”王军透露,2001年,为讨有关领导欢心,刘汉在阿坝州投资建设两座水电站。2005年,刘汉把经济效益良好的天龙湖电站和金龙潭电站卖给四川汇日电力公司。

资料显示,汇日电力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注册地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法人代表叫陈炜民。刘汉以近5亿元的价格卖掉电站,2个月后,汇日电力将这两座电站以27亿元卖给大唐电力集团旗下桂冠电力公司,转手净挣22亿元。王军证实,2005年,刘汉和陈炜民在四川锦江宾馆签订合同,王军当时也在场,依稀对陈炜民有印象,是一位香港商人。“以刘汉的精明和不会吃亏的性格,他会把营利的水电站转手给人,背后一定有很复杂的关系,也许是为了讨好某位高层,也许是洗钱,很难说清。”

四川省纪委一位退休干部亦告诉记者,两座水电站蹊跷被变卖,多次有人向省里举报此事,但都不了了之。广汉当地坊间流传,刘汉是当地政府之外的地下组织部长,他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干部任免。据四川政法系统内部人士透露,刘汉在北京被控制后,公安部成立“1·10”专案组。据称,刘汉案令四川官场震动,该案被作为典型的警匪勾结,政商勾结案件,要求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