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与历史不符:武则天看明代线装书

作者:鲍文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27 10:51:43

电视剧与历史不符:武则天看明代线装书

  《武则天》剧照 线装书穿越到了唐朝

近日,《武则天》片方曝光了一组范冰冰饰演武则天的剧照,其中几张武则天翻看线装书的照片引发热议。有网友指出,线装书是明代才出现的,而该剧却让它穿越了足足六个朝代现身到了唐朝。

其实,近两年雷剧层出不穷,“手撕鬼子”、“妈祖说英文”、“东方不败爱上令狐冲”等电视剧情节都曾遭到观众诟病。2013年在一批“抗日神剧”遭广电总局下文批评之后,抗日剧似乎略有好转。但2014年一开始,一些电视剧又因情节雷人引发网友关注。

情节与历史不符

《武则天》:唐代人看到明代线装书

近日,《武则天》片方曝光了一组范冰冰在剧中的部分造型,而其中几张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翻看线装书的剧照却引发争议。微博认证为“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的网友称,武则天居然看上线装书了。

大学历史教授质疑道:“亲娘啊,武则天看上线装书啦,这片子有历史顾问吗?”微博曝光后,网友纷纷跟帖评论,其中有网友戏称:“没有让武则天看iPad当然算得上历史巨制啦!”也有网友温馨提醒道:“历史老师请别看,怕你心脏承受不了。”

据悉,线装也称古线装,我国古代的纸本书,经历了卷轴和册页两个阶段,卷轴由卷、轴、缥、带组装成,汉、唐代也只有这种卷轴形式的书。今天我们看到挂在墙上的轴画、书法,仍是卷轴装的遗风。

晚唐以后,卷轴书向册页书过渡,其装订方法又有多种多样的演变,大体经历了经折装、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到了明代才正式出现了线装本的册页书。由此可见在武则天所处的唐朝时代并无线装书,而编剧却让只能在明代才出现的线装书,穿越了足足六个朝代现身唐朝,让人大跌眼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