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批编剧惹激愤:从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

来源:腾讯视频
2014-03-18 10:25:13

C“闹剧”的定义并不能代表观众

宋方金微博:最好的喜剧或戏剧来自于结构和人物关系,不是来自于场景和表演。但对于很多演员来讲,更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解决战斗。所以,大幅度的表情(如挤眉弄眼、放声大笑)、高音量的台词(动辄平地起高声)、习惯性的形体(怎么舒服怎么来),成为近几年荧屏上的主菜。喜剧与闹剧一墙之隔,很多演员不知道拿捏其中的分寸。

记者:开头那场戏,宋方金提到他原本设计了“结实的人物关系”,被改成花美丽的一个高考梦,能解释下这样改动的理由吗?

宋丹丹:这场是导演改的,他让我做个梦,替儿子高考,引出我为孩子因没户口不能在北京高考的担忧。我觉得他的改动非常好。

记者:编剧认为《美丽的契约》剧本经过二度创作,从喜剧变成了闹剧,这样的“定性”你怎么看?

宋丹丹:我不觉得这个戏是“闹剧”,他的定义不能代表观众。

记者:对于编剧的指责,是否让你觉得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宋丹丹:关于表演,部分观众会说她怎么老“一个样儿”呢?希望演员百变。“一个样”能演好就很不错了,姜文就是姜文,葛优就是葛优,他怎么可能变成“别的样”呢?卓别林一生就“一个样儿”,伟大的演员,了不起的艺术家,没听说美国人想让他变样的。你让我变成蒋雯丽,不如就直接让雯丽来演。当然,观众会觉得我有的戏演得好有的戏演得不好,这很正常,我的确不是每个戏都演得好,但我演每个戏的确都很努力。的确戏一开机就好像战士上了战场,没有时间跟编剧每天探讨剧本的问题,只能和导演及合作的演员共同探讨了。

D“我们自己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宋方金微博:谁有话语权,谁就会改剧本。除非有行业法规限制。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还是一个无解的难题。谁拳头大谁说了算。实际上,不管哪个环节,不管谁,只要拿自己当尺子去量别人,别人永远是不准确的。在没有法规、原则限制的情况下,信任与尊重弥足珍贵。

记者:这个事件,其实折射了整个行业不专业、不成熟、不规范的诸多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你个人和编剧的方法论。作为演员有很多被误解的意思,编剧群体呢,常年的委屈借题发泄一下。长远呢,演员和编剧本没有什么可对立的,大家都希望我好戏好大家好。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宋丹丹:说得非常好。现在电视剧很快餐,制片人拿不到好剧本,可又得拍戏,在剧本不成熟的情况下,剧组就建立起来了……诸多的因素,不建组戏就拍不成了,演员们的档期都很忙,匆忙上阵很普遍,我们自己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但是真的很无奈,你常常不能自己做自己的主。

记者:宋方金对于编剧、导演与演员健康关系的阐述得到了评论的普遍认可,你怎么看待?

宋丹丹:他的文章太长我没看完,不知他是什么意思,如果是有价值的建议当然好。

记者:大意是“在编剧结束的地方,导演开始;在导演结束的地方,演员开始;在演员结束的地方,观众开始。大家像一场接力赛一样,跑完故事的全程,完成从生活到艺术的审美与冲刺”。

宋丹丹:宋的这话说得对,但问题是《美丽的契约》这个戏,编剧老不“结束”,而我们必须“开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