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原创音乐剧 “长征”走到北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5 14:48:06

曾创作了大量流行歌曲、影视剧主题曲,近年来转向音乐剧创作的内地音乐鬼才三宝,走遍大江南北,写过纪实文学也写过热播电视剧的关山,与一帮活跃于剧场舞台的青年演员的组合,会在“长征”这个红色经典题材上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的我们看长征看的什么?日前已经在全国20余地保利剧院上演过的原创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即将回到北京,献上这部令人期待的作品。

尽管选取了一个大家熟知的历史事件,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却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内容创作和舞台样式的创新:它并没有为我们讲述一个通常意义上跌宕起伏的戏剧故事,主人公王二是个大字不识的长工,因为受了一名红军同志的临终委托,带着他的遗书追上了红军队伍。尽管王二在队伍里不是什么“高大全”的人物,只是一个努力识字的伙夫,但是从这个“小人物”的眼中,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战士,也看到了“革命”与“信念”对一个人的影响。而在具体呈现上,剧中大量的诵和歌不仅带来庄重的仪式感,也让音乐剧这个舶来品多了不少红色经典的味道,应该说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混搭”之作。

有创新,也有风格的延续,三年过去,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携手三宝等内地知名音乐剧创作者进行的原创音乐剧探索已经小有所成。从《三毛流浪记》、《钢的琴》,再到如今的《王二的长征》,无论是作品的积累、从业人员的努力,还是市场的培育成长,三宝感慨良多。为什么要坚持在全国巡演?为什么这次选择了最后回到北京?或许正像《王二的长征》中一再反复的旋律:“一直这么走一直地走,穿越层层夜幕笼罩的征途;一直这么走一直地走,走向滚滚浓烟弥漫的长路……”全团70位演职人员宛如重走长征路,走过了保利院线覆盖的全国20余座城市,历经50余场演出,在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后,他们有相当的信心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进京赶考”。走回北京保利剧院的《王二的长征》,将唱出一曲重温革命情怀的理想主义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