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导演阐述

作者:黄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5 14:55:11

长征,是二十世纪影响力最大的事件之一,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主导长征的,是一批有信仰的知识分子;参加长征的,是以青年农民为主的红军战士。其中,也许,就有王二。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通过农民王二介绍了长征队伍中的几个典型人物:想为孩子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同志”,不甘做姨太太的“文工团”,敢对老爷说“不”的“红米饭”,有一把自己的枪的“汉阳造”,为了一首诗而革命的“自由颂”,十九岁的团长“老革命”,以及红军的俘虏“反动派”。农民王二由“一个大字也不识”到“认识了信里所有字”,他渐渐明白了这些人为什么要革命,红军到底是支什么样的队伍……

《王二的长征》并没有为我们讲述一个通常意义上的跌宕起伏的戏剧故事。它选取了一个大家熟知的事件,却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舞台演出样式的创新与实践。其文本由歌、演、颂三部分组成,剧情的叙述主要以“颂”与“演”来完成,而“歌”则不仅可以介绍人物,而且可以表意与抒情,它淡化了剧情,却突出了人物;它摒弃了日常化、生活化的叙述,却纯粹、诗意,直击人心。

编剧关山老师的文字凝练、有力、富有节律;三宝老师的音乐旋律动听,富有戏剧性。作为二度创作者,我们从剧本与音乐中寻找着舞台意象。通过对全剧的梳理,我最终确立“走”作为全剧的“形象种子”。长征是一直在走,王二也一直在“走”;走在长征路上,他认识了许多字,也认识了“革命”……正如剧中所唱:“一直这么走一直地走,穿越层层夜幕笼罩的征途;一直这么走一直地走,走向滚滚浓烟弥漫的长路……”我们通过舞台上实的“走”、“虚”的“走”;一个人的“走”、一群人的“走”,脚步声表达的“走”……反复、层叠地出现,将红军舍己为他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形象地升华。

全剧二度创作遵循“表现”的美学原则,无论是舞台美术、灯光还是演员的表演,都充分运用舞台演出的“假定性”原则。舞台美术设计上,无须提供具象的场景及道具,而需要可实现机动、灵活的舞台调度,具有较强形式感及风格特点的舞台空间。演员的台词与演唱部分的表演不追求生活化的、影视剧式的“伪写实”表演,取而代之以“凝练的、节制的、表现的”表演。而全剧的调度、肢体表演及舞蹈设计应与剧情表达紧密结合,寻找到富于内涵与表现力的简洁形式。

当然,本剧所有的演出形式的选择都是基于内容的表达。如目前排演的《路》这一曲目,剧情叙述了“自由颂”从上海的大家庭里出走,一路辗转走到瑞金的艰苦历程。由于本剧基本演剧样式的确立:所有演员一直在舞台上,担当歌队、群众甚至布景。因此,我们为了让“自由颂”在舞台上真切地表演一路行走的艰难,所有歌队中的男演员用身体搭起了一条“路”,“自由颂”则踏着这条“路”边走边唱,队形不断变化,路不断延伸,舞台空间灵动、形象,演员表演亦真挚、动人。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是一次富有挑战的创作。所有主创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希望为观众呈现一部全新的音乐剧,一台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