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的长征》:体味艺术的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7 15:05:03

一幕一,王二因毒了财主家的狗,怕被打骂,跑入苏区,路遇濒死的红军。吃了红军的干粮,埋了逝去的战士,这个不识字的、畏缩于世界的、有农民自我智慧的、哈腰屈膝的、为了生存跪拜财富和权利的凡夫,“过去、现在、未来,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为了一饭之恩他答应送信。

一幕二,遇到恬美的“文工团”,他决定追随红军队伍,只希望有机会让女神多看自己一眼。“文工团”教他念了一个“人”,一瞥一捺,有欲望,有梦想,有温情,有怒火。

一幕二,“红米饭”是第是十八任炊事员,他因为“不”给县长下跪,而遭磨难。参加红军的驼背老汉,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的说“不”。红军里士兵不用再下跪,不用再受辱,更不会被欺凌、暴打。那个才是人民的军队、那个才是共产党的队伍。

一幕三,“汉阳造”是工人的女儿,十二岁被羞辱、十六岁死了丈夫、十八岁死了爹爹。爹爹说:你应当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枪!工友们说:你应当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枪。“汉阳造”掩护了第十九任炊事员王二,这女汉子却没留下一丝血肉、没留下一丝灰尘。

一幕四,得了疟疾的王二问“大鼻子”牧师,我会死吗。苦修士说,你们不会死,因为“他”,这队伍不抽烟、不赌博、不抢夺、不嫖娼,不是报纸中说的土匪;你们不会死,因为“他”,这队伍虽衣衫褴褛但充满希望,让人体会到信仰;为了“他”,你们会像一群不停息的战马,走下去,一直走下去;“他”是谁?“他”是凡夫、“他”是受难者、“他”是千千百需要解救的人

座位上的我想跟那洋和尚喊:“他”就是基督啊!如果你懂得“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一幕五,过雪山的王二,握住了“文工团”的手,那丝丝温暖召唤回了寒冻中的灵魂。

无数微弱的“亮”光,如繁星,如星火;照亮人心,照得燎原。

二幕一,“自由颂”,投奔向光明的文艺范,她爱上了二幕二的“老革命”;她会告诉那个18岁的老革命,他还不懂得“疼”。只有失去亲爱之人的时候,那“疼”才强烈过了“士”兵肉体上的枪痕,却又喊不出嘴唇。

二幕三的结局是绞刑,受刑的是那被俘的白军。白军官也教王二认了信上一个字,“问”。白军官问自己,为什么?想做忠臣、想为旧民、想报恩主、想光门楣。随时调转这枪口也不过是为了存生。这天下打来打去,真想问:乱世的兵战是为了什么。

二幕四,那封信已经字迹斑驳,但王二已经能够背诵。一段段,一行行,尽是父亲留给孩子的梦乡。终究一日这世界不再有剥削!终究一日这世界不再有压迫!终究一日这世界人人平等!终究一日这世界共同富裕!只有为此而打拼的男人,才称的上“真正的父亲”!所以孩子不必问“爸爸去哪?”,爸爸将为你砌筑自由的未来。

二幕五,“文工团”要出征了,也许她会死于炮火,也许她会没于疾病,也许她消失于敌人的囚困;但她终究将是走了出去,一直走下去。

也不知怎的,挂在女演员脖子上的红围巾,让我想起了河西走廊上浴血的西征。

尾章的音乐多年未被奏起,英特纳雄耐尔依旧宏亮摄人。这世上没有神仙皇帝,一切的一起,还靠我们自己。

这剧目不适合18岁以下的孩子,重金属的混响也退阕了高龄的听众。没有历史感的小清新歪着脑袋忙自拍,旁边那一心泡妹子的帅哥却还在装着高雅。

二个半小时的演出得到了掌声和尊重,一个心中还有理想的80后大叔也陪你们走到了终束。信仰和主义属于精神上的贵族,在嘹亮的国际歌声中,我体会着艺术的疯狂。

户外小雪飘然,烟台这座小城仍旧那么迷人。

2013.12.12夜 于宴芳中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