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全面落后 跌出行业一线地位

来源:新民网
2014-03-31 13:30:48

2012 年 3 月,优酷借收购土豆网坐上国内视频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而从那时,业界有声音认为优酷和土豆一旦能够整合顺利,将会成为市场绝对的老大。然而很多事情的走向超出了当时的预期:经过一年的磨合,优酷土豆不但没有完成整合,反而把土豆网给边缘化了。最终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优酷土豆集团跌出了市场一线的地位。

根据艾瑞 iUserTracker 最新的 2014 年 2 月数据,优酷土豆在包括月度浏览时长、月度用户覆盖等多个行业核心指标的比拼中再次落后竞争对手,已全面滑落至行业第二的位置,而且滑落的趋势非常明显。其中优酷土豆在移动视频方面始终处于落后位置, PC 视频也从 2013 年 11 月被爱奇艺 PPS 超过后,差距在不断被拉大,唯有不断以单平台数据强撑自己是行业领先的虚假事实。

事实上,当百度旗下爱奇艺联手 PPS 、搜狐视频又传出和 PPTV 的合作之后,优酷土豆的内耗尚未解决,近日在数据表现欠佳之际,优酷为掩饰流量下滑、土豆整体份额下滑更迅速的囧境,片面拆分数据,用避重就轻的方式宣传优酷行业第一的尴尬。事实上,在上文提到的 2 月份的数据中,显示行业老大已经换了。爱奇艺 PPS 用户达 3.13 亿,覆盖 64.71% 的视频用户,超第二名优酷土豆 1269.9 万人 ; 日均用户达 5186.9 万,是唯一日均用户超过 5000 万的视频品牌,超过第二名优酷土豆 21.3% 。

根据数据显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也曾经历蜜月期,但自 2013 年 1 月以来,其核心数据便处于下滑状态。从 2013 年 1 月 -2014 年 1 月,优酷土豆日均覆盖从 4821.7 万人跌落至 4152.8 万人 ; 月度用户覆盖从 32411.5 万人跌落至 29920.2 万人,月浏览时长从 104621.75 小时滑落至 91440.93 小时,在视频行业蒸蒸日上之际反而不断倒退。

近日,优酷开始了绝地反击,启动了 BU 计划,“推行 BU 化主要在于避免左右手互搏。”一位接近优酷土豆的人士分析认为,两家公司合并,对于优酷而言是主动消化竞争对手、“抱团取暖” ; 但在合并之后,集团对双品牌的区分运营,一直没有完全精准明确的认定。但看下近两年土豆的数据,可以清晰的看到土豆已经被全面边缘化。 2014 年 2 月,土豆网的用户覆盖为 1.54 亿,浏览时长为 1.55 亿万小时。而在 2012 年 3 月 ( 双方合并之前 ) ,土豆网的月度用户覆盖为 2.16 亿,浏览时长为 2.62 亿小时,可见土豆网平台的用户流失已不可逆。

无独有偶,优酷面临流量的下滑开始通过盗版获取流量也被抓了先行。近日,百度爱奇艺表示,优酷未经允许,擅自在其经营的网站和移动终端上传并播放这批影视作品,进而通过前贴片等广告形式盈利,严重损害了百度爱奇艺和版权著作人的合法权益,百度爱奇艺要求优酷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可见,视频行业老大和老二的纷争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