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不是所有节目都叫私人订制

2014-05-05 13:48:51

《私人订制》:不是所有节目都叫私人订制

文/娱乐码头

近几年来,综艺节目成为各大卫视抢战收视的法宝,北京卫视就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

2014喜剧类节目扎堆电视荧屏,开启了喜剧元年。说到喜剧节目,就不得不说一下北京卫视,早在2011年,北京卫视就携手赵本山打造过《喜剧世界》,2012年又推出了一档相声综艺节目《一见你就笑》,所以在各大卫视的喜剧节目进行如火如荼的时候,北京卫视则独辟蹊径打造了一档电视真人秀《私人订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北京卫视都在致力于寻找精准定位和打造精品栏目,几年间北京卫视节目编排变化是所有卫视中最大的,先后尝试过各种形式的综艺节目,从《BTV秀场》到《一起唱吧》,从《胜利百分百》到《大戏看北京》,北京卫视在不断的尝试中创新,直至去年重磅推出《最美和声》、《星兵报到》之后,北京卫视的综艺节目才渐渐地走上了正轨,而今年《私人订制》的推出,更是达到了口碑收视双丰收的效果。

《私人订制》是北京卫视重金打造的冯小刚贺岁喜剧电影同名电视综艺节目,这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延续了电影中的梦想订制模式,同时请到了冯小刚导演担任梦想订制大师,并成立了由四位明星组成的“梦想订制团”,更有明星大使专门帮助普通人圆梦。全新概念加上创新的模式,让这档电视真人秀节目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之一。一档全新的综艺节目如何才能保持新鲜感的同时,又保证收视率呢?

《私人订制》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不在于秀,而在于真。真实、励志、虐心、催泪、温暖、梦想,八个标签是北京卫视《私人订制》最有力的收视法宝。在已经播放出的十期节目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古典钢琴演奏家沈文裕的圆梦之旅。欧洲乐坛曾经将沈文裕与朗朗、李云迪列为中国钢琴三剑客,沈文裕拥有过与朗朗、李云迪一样的顶级荣耀,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钢琴神童,在父亲特有的教育下,让他成为钢琴家的同时,却成为了生活上的“白痴”。作为梦想委托人,沈文裕的梦想却相当的简单,就是让自己的父亲开心起来,就是这样一个看简单不能再简单的梦想,却让梦想订制团举步维艰。

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沈文裕在网络被网友攻击,沈文裕的演奏事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也将他的父亲彻底击垮。八年间沈文裕未见过父亲笑过,直到北京卫视的到来,他的父亲仍然不相信,《私人订制》是来帮助沈文裕的。在第一天的行动中,对金钱没有任何概念的沈文裕,为了赚取给父亲买生日蛋糕的300元钱,走进了琴行、教育机构,然而这在沈父的眼里却是奇耻大辱,为何要让天才钢琴家去街头卖艺?在沈父眼里,北京卫视的此行与网友的恶意攻击无差。

经过梦想订制团不断努力,当沈父来到梅兰芳大剧院第四届明星公民颁奖盛典现场时,看到《私人订制》节目组特别为沈文裕安排的舞台,看到沈文裕为百位明星演奏,沈父开心的笑了。梦想委托人沈文裕的梦想实现了,但以后需要沈文裕自己走的路还很长,在那八年不快乐的时间里,沈文裕没有错,网也没有错,错就错在沈父的父爱过于伟大。《私人订制》的到来,不仅实现了沈文裕的梦想,相信对于沈父人生价值观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这就是《私人订制》的魅力所在,并不只是为梦想委托人圆一个梦那么简单,而是要让梦想委托人受益终生。沈文裕的圆梦之旅,是《私人订制》已播出十期节目中,让人最为震撼的一期。在这期节目中,给人最深的三个镜头,第一个是沈文裕抱头痛哭,第二个是沈父的激烈情绪,第三个就是心灵麻醉师邬晔纬总在总重复的一句,沈文裕的身上是发光的。《私人订制》为沈父、沈文裕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次非凡的体验,相信,通过此期节目的录制,沈父的偏执会有所改观,沈文裕的钢琴演奏之路会更加精彩。

如果让我来评价《私人订制》,我会套用《私人订制》冠名商特仑苏的一句广告词,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那么对于《私人订制》来说就是,不是所有的节目都叫私人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