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主播长相标准曝光:一定要耐看

来源:大连晚报-大连新闻网
2014-05-29 14:14:31

《新闻联播》主播长相标准曝光:一定要耐看

  李瑞英张宏民

《新闻联播》主播长相标准曝光:一定要耐看

  欧阳夏丹郎永淳

相关阅读:李瑞英爱情故事:与老公青梅竹马同住一个院
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数年来,《新闻联播》节目的主播群体其实也在不断地补充着新鲜血液。从老一辈的邢质斌、赵忠祥、李瑞英、张宏民到如今的郎永淳、欧阳夏丹、郭志坚、李梓萌等等,因这档节目的重要性,历代主播也被民众戏称为“国脸”。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成为“国脸”,《新闻联播》台前幕后有着怎样有趣的“秘密”呢?

“国脸”们的长相有啥标准

《新闻联播》主播对相貌上的要求也是极高的,李瑞英曾透露,在选拔的时候,主考官往往会要求他们用不同角度面对镜头,观察候选人是否适合《新闻联播》的播出角度。另外,虽然并不要求“国脸”们貌若天仙,但一定要舒服耐看,而且眼睛一定要有神。用她接受采访时的话说就是,“太漂亮反而会影响观众接受新闻。”另外,鼻子太大的人也不适合做“国脸”,因为鼻子位于人脸的正中位置,占地面积太大,会令观众注意力分散,过度在意TA的鼻子。

“国脸”们一分钟说多少个字

据统计,如今《新闻联播》中主播们的语速已经达到了300字/分钟,基本上这已经是保持风度仪态前提下的最大值了。要不为什么“国脸”们的嘴都长得比较大呢,这要真是“樱桃小口”,那还真倒腾不过来。

“国脸”们可以自己决定造型吗

因为《新闻联播》的重要性,所以就连主播的造型也不容马虎。一般而言,主播的着装风格以简约、大方、典雅为主,至于逢年过节,则可以穿的喜庆一点。“国脸”们更不能擅自改造型——已故主播罗京就曾经说过,连他想要去理个发,也要提前跟台领导打招呼。而2012年时,资深主播王宁曾经一度戴着眼镜出现在节目上,这甚至引发了一轮热议。

节目结束后,他们在聊什么

多年来,《新闻联播》的片头会改,但“ending pose”永远不变,那就是大家熟悉的“灯光变暗、字幕升起、俩主播交头接耳”。至于他们当时到底在聊什么,网友们有很多有趣的猜测,比如“等会儿到哪里宵夜啊”云云。不过从“国脸”们接受采访时的回答来看,其实大多数时间里,他们只是在感慨“还好,今天又没出错”。原来,《新闻联播》是直播节目,随时可能发生“提词机故障”、“临时需要插播重大新闻”的状况,而且全国观众都在看,主播们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收工时,最开心的是“又没出错”。

口误了会被严惩吗

撒贝宁透露过,《今日说法》的标准是讲错一个字罚50元,而他最多一个月被扣了800元。而到了《新闻联播》这个级别,处罚措施就更加严格,主持人的口误会被分A、B、C、D四类,最严重的A类错误号称“就地死亡法”,如果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主持人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

而严重口误的例子,李瑞英就曾经讲过一个:央视一位主播在播报“海峡西岸”时,一口误念成了“海峡两岸”,结果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央视副台长就这个问题给《新闻联播》节目组开了一整天会,强调一字之差完全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为了避免播报新闻时有不会念的生僻字,主播们几乎新华字典从不离身,出国或者出席公益活动的时候都会在行李里揣上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