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院盗用林心如等明星照被判侵权

作者:郭海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4-06-09 09:02:11

美容医院盗用林心如等明星照被判侵权

张歆艺(资料图)

推荐阅读:明星毕业照揭整容真相 郑爽土气杨幂清纯
女星"扮丑"雷人无底线:白百合演丑女整容

 

诉讼观察

明星本人出不出庭不影响判决

最近一年至少有30宗明星告美容医院侵权案

近日,记者调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尚未全部公开)发现,最近一年,全国至少有30宗明星状告美容医院侵权的官司。目前已判决生效包括赵雅芝、海清、张馨予、伊能静、柳岩等十几位著名影视明星。网络红人芙蓉姐姐也不堪忍受 “赴韩整形网”的配图和文章,发起诉讼,并在今年3月获胜。

然而,这些纷纷告捷背后,侵权行为并未休止。相反的,被告医院的辩护理由、官司最终判决,都反映出明星维权也遭遇尴尬局面。

经济赔偿标准难定

1雷同官司一再上演

记者从目前的判决分析,明星们基本获得胜诉,但和原本诉求差距颇大。在大部分的侵权案件中,明星除了提出停止侵权、在全国性报纸刊登道歉外,会要求赔偿5万到100万不等。

一般而言,法院最终判决医院停止侵权,并道歉。但道歉声明基本只需刊登在涉事网站上,而赔偿数额只有2万到10万不等,以5万元以下居多。

对此,广东省法学院理事、广东天旗律师事务所刘开正律师认为,肖像权、名誉侵权案,法律重心倾向于“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经济赔偿往往被视为辅助手段。而且,经济赔偿没有客观的标准,比如美容医院借照片获利多少,在现实中很难评判,法院只能酌情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