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查:视频网站盗版盗播转向移动APP

来源:长城网
2014-07-09 13:42:10

近日,“版权”再次成为互联网关键词。迅雷上市前为扫清盗版障碍,与美国电影协会达成协议,承诺保护其版权不受侵犯,最终成功IPO;今日头条被四大门户声讨侵权,闹得沸沸扬扬;而一直是版权保护主战场的视频行业,快播倒塌,乐视诉爱奇艺盗播《归来》,优酷土豆对爱奇艺和PPS发起30起诉讼,索赔1570万。

用IT评论家王冠雄的话来说:“从迅雷、视频网站到今日头条,再有创业光环,再有新技术光环,再有‘用户需要’,都无法遮蔽版权这个实质性问题。这个法律问题不解决,就是名不正言不顺,什么上市、IPO都是传说。”对版权的肆意践踏已经成为困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顽疾,而且很多迹象表明,视频行业的盗播行为已经开始向移动端转移。

主管部门严打视频恶意侵权

众所周知,国内无论是电影、网络、出版还是音像产业,企业对于版权都存在长期漠视,在视频行业野蛮发展的日子里,盗版问题通常都被无视,这导致视频行业成为恶意侵犯版权的重灾区。

据统计,仅2014年6月-7月,就发生了乐视起诉爱奇艺盗播《归来》,迅雷起诉豌豆荚盗播电视剧《鸡毛蒜皮没小事2》,优酷土豆起诉爱奇艺PPS盗播多部TVB电视剧和一系列国内热播剧共计三十余起版权诉讼。

对于各行业的版权乱象,上级主管部门也开始重拳出击。日前,国家四大部委联合开展的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简称“剑网2014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部分未经授权却大量转载传统媒体作品的网站,以及严重侵害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侵权行为。

行动中,P2P播放工具“宅男神器”快播因盗版和敏感内容被被处2.6亿元天价罚单,创下互联网企业被罚最高纪录,但快播不服称将对判决结果提出复议,随后又传出湘鄂情合资公司爱猫科技将收购快播的消息;而最初与快播同时被举报的百度视频、百度影音以及百度影棒,除罚金外也被勒令全面下架盗版内容。

专家认为,盗版者不仅侵犯了正版版权拥有方的权益,而且严重扰乱了整个行业的良性秩序,让版权方、视频网站、用户以及广告主都无法获利。对此,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乐视网于去年组成了最新的反盗版联盟,共同抵制盗版侵权行为。

视频行业盗版盗播悄然转向移动端

虽然打击盗版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随着移动端数据流量的猛增,视频行业的盗版和盗播仍有转向移动端的趋势。技术专家指出,一些视频企业在网站上对盗版内容进行技术屏蔽,逃避检查,转而在移动客户端上播放盗版侵权内容,行为比较隐蔽,给调查取证带来难度。

以PPS为例,据统计,PPS在PC客户端共盗播电影12部,其中包括优酷拥有独家版权《神偷奶爸2》,以及博纳影业刚刚购得版权,等待进院线排播的《为奴十二年》;盗播电视剧13部,包括优酷拥有版权的《楚汉传奇》、《新上海滩》等国内热播剧。此外,在PPS移动客户端上,涉嫌盗播包括《屌丝男士》在内的5部搜狐自制剧,以及2部乐视自制剧。

爱奇艺移动客户端的盗版情况更为严重。据统计,目前爱奇艺移动客户端(Android+iOS)共盗播优土自制剧包括《报告老板》、《万万没想到之小兵过年》等共计六部;盗播电视剧13部,其中包括优酷拥有TVB独家版权的《耀舞长安》和《万凰之王》等。目前,优酷土豆已经针对上述部分盗播行为展开诉讼,索赔达1570万元。

而且,在移动端的盗播蕴藏着更多商业利益。优酷土豆公开数据显示,手机端已经成为优酷土豆的第一大屏,且贡献的收入占比超过30%。而IDC数据也表明,PC将沦为智能手机的附属。移动端无疑已经成为广告主最看中的投放渠道,而爱奇艺不再用盗版内容以搜索为途径给PC端拉动流量,而转向在移动端以佯装正版的方式大肆盗播,无疑意在从移动端获得更多收入。

行业专家认为,随着视频网站逐渐形成版权意识,视频行业将日趋规范。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应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盗版行为的成本,以加强视频网站的自我约束,推动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