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暴君》:神剧变成狗血剧?

作者:陈慧 来源:《信息时报》
2014-07-25 07:40:20

美剧《暴君》:神剧变成狗血剧?

美国新剧《暴君》有着暴力、香艳、美女、帅哥等惯常收视元素包装的美剧,像是以动荡的中东局势为背景的一出独裁者家庭的“宫斗戏”。对近年热衷观看宫斗戏的中国观众来说,《暴君》真是一出好戏!难怪该剧被内地视频网站引进,播出第三集更新后,点播次数已经超过了2700万,盖过了当年《纸牌屋》的风头。不过,该剧播出第一集时获得一片掌声,没想到从第二集开始,剧迷发现期待中的神剧质量开始走下坡,但无论怎样,这部新剧也算是赚足眼球,不乏观众。

《暴君》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中东国家。主人公巴萨姆·阿尔费耶出生在该国的独裁者家庭,16岁时逃离故土,在美国成为医生。自我流放20年后,他终于答应带着妻子儿女回国参加侄子的婚礼,期间独裁者父亲去世,借此围绕着这个家庭及国家的宫斗、抗争等剧情一一展开。

看过第一集,不少人都认定巴萨姆的哥哥贾马尔,就是点题的那个“暴君”,他从小被栽培成接班人,视人命为草芥、视女人为玩物。但很快就能发现,编剧最终却以一招大反转告诉围观者:事实不是你想象的那样。随着剧情步步推进,观众会发现弟弟巴萨姆可能才是“暴君”头号候选人。

看惯美剧的观众随后就能发现,受了二十多年美式教育的巴萨姆,在回国以后,美式教育究竟是唤醒了他的暴君意识,还是让他将这种意识消除殆尽,都可能成为今后剧情的反转。

其他排位较后的“暴君”候选人里,包括了男主角的侄子,理由是耳濡目染父亲残暴的做法,总有一天也会成长起来。

被李安放弃的项目

《暴君》最早被中国观众得知,源于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奥斯卡后,这位华人名导曾表示后续工作是执导美剧《暴君》。几个月后,他以一种礼貌的方式退出了这个项目,“我努力从灵魂深处搜寻灵感,但因为无法为这个令人激动的项目倾注100%的精力,我不允许自己有任何闪失,以免影响到这部新剧的潜力。”最终,《暴君》由执导了四部《哈利·波特》电影的大卫·叶茨担当了导演。

李安的退出,是否和题材敏感有关,已经不得而知。对于总是从新闻画面跟进中东局势发展的观众,能够透过故事镜头感受中东世界,真实度更高。第二集中挟持巴萨姆侄媳妇的青少年劫匪,手持机枪的画面顿时让人联想起“娃娃兵”的报道。

《暴君》播出也才几集,已经引发网络热议,幕后功臣不能不提到制片人霍华德·戈登,过往他制作的《24小时》还有《国土安全》,堪称美国反恐剧经典。据说戈登曾和5位中东政策的活跃分子举行过长达两小时的圆桌会议,还让饰演巴萨姆的男主角亚当·雷纳通读了伊拉克侯赛因家族、叙利亚阿萨德家族的相关书籍——粉丝们也逐渐发现,《暴君》的男主角巴萨姆·阿菲耶德似乎就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原型,两人经历颇多相似,都曾在海外读书都是医生也是家中的次子等等。

剧情走向开始狗血化

《暴君》保持了美剧一贯制作优良的特点。剧组每集制作费大约300万美元,高耸在海边的大皇宫,就是剧组花了8周的时间把一块13万平方英尺的草莓地夷为平地搭建起来。

复杂的人物线也令人期待此剧能上演波澜壮阔的中东夺权宫斗戏,毕竟随着弟弟一家回到国内,两兄弟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哥哥如愿以偿成了领导者,可是妻子与弟弟曾经是恋人,是他心中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加上受过精英教育的弟弟似乎更能和国内的反对者达成对话,父亲临终前悔恨当初接班人的决定不够正确,若是传到哥哥耳中,连网友都能编排出连场大戏。

只是一片叫好声里,也有人冷静旁观。来自《好莱坞报道》的评论认为:“在确定哪条是《暴君》的核心故事线之前,定义它为‘神剧’还是‘烂尾剧’为时尚早。”

豆瓣上有网友就调侃已经看出了剧情狗血走向,男主角儿子的同性之爱、未能忘怀旧情的嫂子会否与小叔子“重温鸳梦”,难保不是宫斗戏变成狗血家庭剧的反转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