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荧屏巨献:赏军旅“硬汉”雄姿 品武侠热血传奇

来源:新华娱乐
2014-08-07 16:36:04

自古以来的戏曲与小说有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那便是“英雄”。从古希腊神话中“赫拉克勒斯”、“阿喀硫斯”等英雄人物,到如今大荧幕上“钢铁侠”、“蜘蛛人”等超能勇士,“英雄”的传说滋养了人类几千年的梦想与希望。

作为中国人来说,有两种“英雄”最激励人心也最令人心驰神往。一种,是如磐石般刚毅的军人;另一种,则是武艺高强、行侠仗义的大侠。军人是几乎所有人儿时的梦想,关羽、赵云之类古代的名将是我们的偶像,而邱少云、黄继光等当代英雄也曾激励我们成长;武侠更是中国人独有的情节,谁不为萧峰撒过男儿泪?谁不为郭靖心潮澎湃、慷慨激昂?

因此,央视电影频道在八月份特别奉上“军人”与“武侠”两大主题,让广大影迷可以重温儿时梦想。

首先,从8月4日起,电影频道早上7点将连续播出“军人故事”系列电影。从《李天佑血战四平》到《杨得志围城打援》,再到《王树声征战豫西》,把一场场解放战争中的经典战役在荧幕前还原。中国电影近几年进入低谷,各种题材万马齐喑,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然而,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却始终没让人失望过,几乎在佳作难觅的国产电影中一枝独秀。国产军旅片往往都有一种纪实的风格,从拍摄手法到演员选取都尽量以还原历史为前提,这也是其经久不衰的原因。从早期的电影《烈火金刚》,再到近几年风靡一时的电视连续剧《亮剑》,这种风格一脉相承,而且在人物刻画上越磨越细,相信这几部近年来拍摄的新作也不会令观众失望。

下午,则是“武侠时光”。从午后一点开始,电影频道每日都将安排一部武侠巨作。说到武侠,就不得不提金庸。从1955年创作了自己第一部武侠著作《书剑恩仇录》开始,金庸建立起了一个多彩瑰丽的武侠世界。他笔下的人物多姿多彩,各具特色。潇洒英俊的杨过,阴鸷狡诈的左冷禅,貌美若仙的王语嫣,几乎每个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而他在经历了15年的创作后,也成了当之无愧的武侠第一人。

电影频道这次武侠专题以金庸为主,将播放多部以金庸名著改变的电影。众所周知,金庸所有武侠名著书名的首字连起来为一句对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四部作品写成于不同年代,风格上也差异良多。因此,电影频道既会播放他较早的代表作《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也会播放后期的《笑傲江湖》。届时广大观众朋友可以细细比较玩味。

8月的电影频道,为影迷再次奉上了一道文化的盛宴。各种精彩,多重享受。赏军旅“硬汉”雄姿,品武侠热血传奇,尽在CCTV电影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