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优酷《老友记》亲民基因 用互联网思维做谈话节目

作者:王文
2014-08-11 10:05:50

2014 可以说是传统电视和视频网站的“ PK 元年”,大卫视的版权紧缩向视频网站宣战,在综艺和电视剧方面,视频网站想和大卫视抗衡还需时日,但在在访谈节目以及脱口秀节目的制作方面,视频网站已经后来居上。《老友记》、《逻辑思维》、《晓说》等谈话节目均获得了自己的粉丝群,而《老友记》又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个。

可能提到《老友记》很多人会想到美剧《 Friends 》,而《老友记》虽不是情景剧,但竟然也包含幽默元素,柳传志、潘石屹、刘德华、马云等等这些在老百姓看来互不搭界的大咖们,被两两一组拉到节目里侃大山,配对原则只有一个——老友。开播两年,创纪录的 2 亿次点击,不管是“吃大蒜”还是“喝咖啡”的人,都《老友记》所吸引,这在传统电视上市从未出现过的。

其实,电视台上的精英访谈节目有很多,但往往有个误区,就是太专业。比如请马云就聊电商聊管理,请王石就聊地产,但这就造成:邀请的嘉宾越大牌,谈的领域越垂直,则节目越严肃深奥,如央视的《高端访谈》,东方卫视的《杨澜访谈录》,凤凰卫视的《名人面对面》等等,受众太高端太局限,普通观众难免感觉“高不可攀”。

而《老友记》从第一季的《 Mr.Pan 》潘石屹担当主持独自邀朋出镜,到第二季的《 come across 》跨界老友对谈,不仅请的嘉宾够重磅,而且聊的话题更接地气。聊什么?观众定。互联网化的一周一播的频率保证了节目能够紧跟热点。比如梁冬与延参法师聊末日传说,潘石屹和龚琳娜、袁莉大谈《江南 style 炼成术》,不管是时政、民生、经济、娱乐,老百姓关注什么,老友记就请大佬们聊什么。

因为每期的嘉宾本身都是朋友,所以根本没有距离感,跨界还组合特别多,产生的“化学反应”往往超预期。柳传志对话俞敏洪时,两位大佬就着备好的小酒小菜分享了当年创业的奋斗艰辛路;在宋柯与汪小菲的对话中,两人更是从大 S 聊到家庭生活,从婚姻聊到企业经营,又从做菜聊到音乐。观众看的新鲜,大佬们聊得也 high 。

这样的《老友记》,不只大佬们的员工、粉丝们会看,而且老百姓们也会看,虽定位高但仍然是一档大众节目,这种受众群体的把握,是传统电视台同类节目未曾达到的。

根据节目制作方优酷土豆发布的数据显示,《老友记》上线两年来, 104 期节目集均播放量 172 万,评论数高达 10 万次,在财经资讯类谈话节目中排名全网第一。能将财经、商业、人文和娱乐元素嫁接,让晦涩难懂的高端话题变得通俗易懂、简单有趣,这是《老友记》的成功之道。柳传志、俞敏洪、王石、马云、古永锵、周星驰、于丹、洪晃,这些“高高在上”的名字第一次离观众这么近。

在《老友记》的模式带动下,视频网站的谈话和脱口秀节目百花齐放,而且实现了内容的差异化。比如优酷的《罗辑思维》注重知识性,搜狐视频的《大鹏嘚吧嘚》侧重娱乐搞怪, 56 网的《微播江湖》偏重网络热点事件和网络流行文化。近期,优酷土豆宣布推出“文房四宝”四档脱口秀,持续加大在“说领域”的自制投入。

据悉,目前《老友记》《逻辑思维》《微播江湖》等谈话类节目已经成为视频网站重要的的流量管道,《老友记》总播放量已经将近 2 亿次,《逻辑思维》和《微播江湖》也突破以 1 亿次,是视频网站高营收回报业务,减轻了视频网站版权方面的压力。

业内普遍认为,传统电视台谈话类节目的话题选择受一定局限,制作方面也不如视频网站灵活,所以被追赶甚至超越。而视频网站的谈话类节目通过接地气而赢得了观众,并有机会从与大卫视的 PK 中突围。但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对决才刚刚开始,好消息是,观众们会因此看到更多新颖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