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不疯魔,不天才——怀念罗宾•威廉姆斯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13:56:54

周黎明:不疯魔,不天才——怀念罗宾•威廉姆斯

罗宾•威廉姆斯

(中国日报首席记者 周黎明)罗宾•威廉姆斯的癫狂,我最早是在美国的电视脱口秀上见识的。只要他一上台,就像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话匣子,你再也休想关上。他会无比亢奋,妙语连珠,红光满面,手舞足蹈。那时,主持人往往连配角都当不了,只能成为龙套了。这估计是他在1986年担任联合主持后未能再度受邀主持奥斯卡颁奖仪式的原因吧:他实在精彩,但也实在太抢戏了,他能把任何场合变成他的独角戏。

罗宾•威廉姆斯这种癫狂的喜剧表演,甚至渗透到他配音的角色里。1992年的《阿拉丁》,他配音的那个妖怪,我猜大概就是根据他的风格塑造的,几乎垄断了片中所有笑点。当然,那个角色金凯瑞也能演出彩,因为金凯瑞是我们熟悉的好莱坞明星中跟他戏路最接近的。

在美国,罗宾•威廉姆斯的主要成就被视为主要在于喜剧。跟许多银幕喜剧明星一样,他最初驰骋于单口相声(standup comedy),并借情景喜剧(sitcom)脱颖而出。当然,我们的字幕组似乎不太关注上个世纪的喜剧类美剧,故至今很少有人看过1978-1982年首播的《莫克和明迪》(Mork & Mindy)。这是罗宾•威廉姆斯的成名作,他扮演一个外星人,而他喜剧风格的两大法宝在此剧中已充分展现,一是即兴表演,包括高超的模仿能力,二是丰富的肢体语言。说句玩笑话,你若请了罗宾•威廉姆斯,你大概省了半个编剧的钱以及半个导演的钱,因为他即兴说的台词比你能编撰出来的更搞笑,而他的动作是任何导演无法预先设置的,编剧导演只需帮助其他演员来适应他就可以了。他是个喜剧的疯子,只要给他一个平台,他就能带来无尽的笑声和欢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