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看过被痛批文章 片方:这事挺滑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8-20 09:43:48

韩寒看过被痛批文章 片方:这事挺滑稽

  韩寒(资料图)

昨日,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公开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批评《后会无期》是烂片,并指“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这一言论在社交媒体上扩散后,引发广泛质疑。对此,肖鹰表示,他对自己的文章负责,并否认其文风偏激。《后会无期》片方则称“挺逗的”,“没有必要回应”。

长文指“天才韩寒”是文化骗局

昨日,有媒体在文化版发表清华大学教授肖鹰的3000余字文章《“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下称《丑闻》)。该文批评韩寒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是“烂片”,“很韩寒”,“很装”,“很猥琐”,并称韩寒是“被文学界、媒体和市场合谋打造为一个拥有巨大吸金资本的品牌代言人”。

肖鹰在《丑闻》一文中称,《后会无期》从情节到对白都充斥着对他人创作的仿袭,是一部毫无诚意的“电影杂攒”。肖鹰继而炮轰“天才韩寒”是文化骗局,并在文末写道,“着眼于反腐治国,‘假造天才作家韩寒’的最后查证,不仅将坐实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也当是揭开当代中国文坛腐败盖子的一个关键契机。”

清华大学哲学系官网显示,肖鹰现任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7年入选“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学、当代文化。

这不是肖鹰第一次针对韩寒提出批评。2009年,肖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认为韩寒是一位很好的社会批评家。但在2012年韩寒被质疑有人代笔后,肖鹰撰文认为,“韩寒偶像被质疑而迅速破碎,开始的是当代中国批评理性的再次觉醒,它预兆的是被中断的当代中国的理性启蒙将会重续。”

质疑者:勿用大字报“倒韩”

肖鹰的文章昨日发表后,迅速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点。网友对于《丑闻》一文多有批评声。其中,“晏杨”就认为,“虽然我很不喜欢《后会无期》,但更不认同肖鹰对这部电影以及对韩寒的批评,那已经超出了正常批评的范畴,观点偏激,语言暴力,充满‘文革’遗风,尽显污蔑咒骂之能事。”

与此同时,首发此文的媒体亦通过新媒体平台,刊发了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的文章《不要用大字报的方式来倒韩》。储殷写道,“看了肖鹰发表的倒韩檄文非常惊讶。不是惊讶他一贯的倒韩风格,而是惊讶于一个人在自己强烈情感的支配下,可以如此无视法律,如此对他人进行近乎诽谤的人身攻击。”

肖鹰:发声源于批评界无底线的懦弱

对于写作《丑闻》一文的初衷,肖鹰昨日告诉上海媒体,在他看来,“烂片走红有体制的原因,市场的原因,但有一个不能推卸的责任就是中国批评界无底线的懦弱。这是我要站出来说话的原因”。

而对于引发的争议,肖鹰对记者称,他对自己的文章负责,并否认文风偏激。

此外,在接受采访时,肖鹰澄清,“这是我自己的选题,是我投稿的,不要搞‘阴谋论’”。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被韩寒方面起诉时,肖鹰称,“我欢迎起诉”,“对他造假的质疑,公权早就该介入调查。”与此同时,他承认《丑闻》一文中的相关指责证据并不充分。肖鹰对此的解释是,“这不是一篇调查报道,是对一种文化现象的评论,三千字的文章,没有篇幅罗列太多证据。”

截至发稿,韩寒暂无公开回应。《后会无期》宣传方负责人则称,韩寒看过文章,“我们觉得挺逗的,挺有意思。”宣传方还表示,“我们不会去回应,也没必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