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杀女友案做出终审判决 被判五年监禁

来源:青年报
2014-10-22 09:54:08

 “刀锋战士”杀女友案做出终审判决 被判五年监禁

  宣判当天,皮斯托瑞斯抵达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北豪滕省最高法院。

历时一年多的南非残奥会冠军“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杀人案昨天终于作出宣判,皮斯托瑞斯因过失杀人被判处五年监禁,立即生效,并因非法持有枪支被判处三年监禁,但这一判决将缓期五年执行。

这一旷日持久的案件终于落下帷幕,由于“刀锋战士”的特殊身份,以及案件的扑朔迷离,一年多来始终是体育界的焦点。而如今,“刀锋战士”必须远离创造过辉煌的赛场,而在监狱中弥补自己的过失。

服刑期间无缘残奥会

去年2月14日凌晨,皮斯托瑞斯在他位于比勒陀利亚家中枪杀了女友斯滕坎普,皮斯托瑞斯事后辩解说,自己完全是误杀,当时在听到卫生间窗户有声响后,拿起枪“自卫”,由于怀疑有人躲在卫生间内袭击他,他隔着门开了四枪,并大喊让女友打电话报警。

南非法院法官上月也已经因为证据不足而判决皮斯托瑞斯故意谋杀罪名不成立,但在厕所门外多次枪击女友的行为,是“重大过失”,因此过失杀人罪名成立,皮斯托瑞斯的五年刑期立即生效。就在判决被宣布后不久,皮斯托瑞斯就已经抵达位于南非比勒陀利亚的监狱开始服刑。

有法律专家分析称,按照南非服刑惯例,皮斯托瑞斯最短在10个月后就可能从监狱被释放,而其余刑期则是在家中软禁。但即便如此,皮斯托瑞斯也将无缘下一届残奥会,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称,在皮斯托瑞斯的五年监禁刑期内,即使被提前释放,他也没有资格参加残奥会的竞争,此前,皮斯托瑞斯曾获得6枚残奥会金牌。

被害人方对结果表示欢迎

在“刀锋战士”的罪名和刑期宣布后,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和家人都表示,暂时不考虑上诉。毕竟5年的刑期比起当初外界预期的要少得多。

而另一方面,被害人斯滕坎普的家人曾经对皮斯托瑞斯“躲过”故意杀人罪非常不满,而就在宣判的一天前,被害人的姐姐西蒙妮·考布恩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能因为是皮斯托瑞斯而受到特殊优待。尽管皮斯托瑞斯一直都在向女友的家人表示歉意,但是他并没有得到对方的原谅,考布恩之前还表示,非常担心皮斯托瑞斯高价的律师团队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帮助皮斯托瑞斯逃脱法律的制裁,对此她和她的家人都感到无法接受。

不过随着昨天案件宣判以及皮斯托瑞斯锒铛入狱,斯滕坎普的家人也渐渐接受了现实,正在生病中的被害人父亲巴里听说该宣判后,表示“非常高兴”,称长达七个月的审判终于结束。此外,斯滕坎普的家庭律师对此结果也表示欢迎。

[链接]

案件审理始末

2013年2月14日凌晨,皮斯托瑞斯在家中开枪杀死模特女友斯滕坎普。次日,检察官以“谋杀罪”对皮斯托瑞斯提起诉讼,皮斯托瑞斯则以“误杀”为自己辩护。

2014年3月3日,案件在南非北豪滕高等法院开庭。最终,由于辩护律师称皮斯托瑞斯出现“精神问题”,法院裁定,皮斯托瑞斯需接受一系列精神评估,庭审推迟。

2014年9月11日,南非北豪滕高等法院主审法官马西珀宣判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女友斯滕坎普罪名不成立,过失杀人罪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