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开张的巴黎毕加索博物馆为何不可错过?

作者:孙啟栋 来源:外滩画报
2014-11-03 10:13:20
 
 

谈毕加索博物馆之前,让我们用寥寥数笔先来回顾一下毕加索的创作。毕加索1881年生于西班牙马拉加,但是其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法国度过。毕加索作为立体主义的创始人而在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重新开张的巴黎毕加索博物馆为何不可错过?

  巴勃罗·毕加索

受黑非洲雕刻的启发,1907年,毕加索创作出《亚威农少女》。而这件作品也被认为是立体主义风格的里程碑式的作品。无论是形象还是背景,都被分解为带角的几何块面。我们无法确定几何块面是凹进去还是凸出来。毕加索有意地消除人物与背景间的透视关系,使得画面的所有部分都在同一个平面上显示。

到1909年,毕加索才确立了真正崭新的绘画语言,这语言要求绘画应该从事物的内涵去认识和解析,而不再只是从事物的视觉表象来描绘其形象。这种新创造的造型原理,成为立体派及以后的现代绘画所追求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