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陷署名权纠纷 疑刘和平侵权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
2014-11-08 14:03:48

  《北平无战事》剧照。

扬子晚报11月8日报道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正在广东卫视二轮火热播出,编剧兼总制片人刘和平人红是非多,继主题曲抄袭风波之后,再度陷入编剧署名权纠纷。编剧胡强、刘桉于本月6日委托律师发表“剧本创作及编剧署名权”媒体声明函,向刘和平讨说法。而刘和平本人暂时未予回应。

两编剧要求“署名”:称贡献了故事梗概和前3集

编剧胡强、刘桉在“关于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剧本创作及编剧应有署名情况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他们在2007年4月29日分别就该剧的剧本创作事宜正式签署了《编剧合约》,而在这之前应刘和平之邀他们已经完成了“创作初步意见”、“故事梗概”(两稿)、“人物分析”(初稿),并得到刘和平认可。而后二人进入资料收集、整理及人员采访工作环节,前后花了约一年时间。最终,两人称,向刘和平提交了故事梗概、人物小传,十四集分集梗概以及前3集完整剧本。

之所以该剧播出后才启动编剧维权,是“因为该剧播出前没有任何途径了解它的最终完成本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使用了他们的故事框架、故事发展及人物关系的设定”。律师函中写道,要求刘和平方面于收到律师函后7日内,在该剧所有播出渠道及平台为胡强、刘桉二人添加署名;并于7日内在全国性媒体上发表致歉声明,向二人道歉,并向公众澄清事实。

刘和平婉拒采访:同行称人红是非多

对此,编剧刘和平昨日电话中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而制片人侯洪亮则表示,“我接触就是和刘老师一起合作,这两个人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而胡强、刘桉的做法在圈内引发震动,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编剧贾东岩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由于刘和平不会电脑打字,所以要求助于文学助手。

贾东岩表示,以刘和平的艺术水准,应该不至于抄袭,但最终官司有可能不了了之,但刘和平也是最大的“输家”。因为对于一个编剧来说,侵吞他人著作权为己有,这已经是最高级别的指控,声誉因此受损。

文学助手力挺原创:开会讨论两编剧不辞而别

亲眼见证剧本诞生的“打字员”谭华是这样说的,“当时刚去公司便是做会议记录,刘老师每天都开会讨论剧本。说是讨论,只是他在说,我在记,别人在听,而最后还是由我把记录整理出来,发给编剧胡强先生。后来刘老师把主要人物命运走向和故事发展线索都讨论清楚了,就让胡强、刘桉两位编剧去写。而刘老师自己也不闲着,他开始口述让我打字,整理剧本详述,再发给胡刘两位编剧,供他们参考。但是所谓的剧本详述,就是颇具刘老师剧本雏形的文字,在这个基础上创作压力是很大的,突然有一天胡刘两位编剧留下一封信,不辞而别,信里的大致内容是,这个剧本难度太大了,他们写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