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批剧版红高粱:俗套的宫斗婚恋剧

作者:肖复兴 来源:中国网
2014-11-09 11:26:06

肖复兴批剧版红高粱:俗套的宫斗婚恋剧

抗日民国剧历史想象贫乏

由此,可以看出,电视剧创作的支点和逻辑,基本上是回避了抗日历史尤其是民间抗战史的深入,或显现对于那一段历史描述与再现的力不从心,便退到轻车熟路的现代剧和宫廷剧的创作旧路上,便能够长袖善舞,尽可能发挥已经成功的电视剧的创作优势。这是一种知难而退的叙事策略,也是一种聪明的创作路数,或者说是一种惯性的思维定势。在这里,便很难看到那一段历史的真实和深入,小说中那一段历史的悲壮色彩也被多少消解。这恐怕是这部电视剧最大的遗憾。

问题的出现,在于我们对那一段历史想象力的贫乏,便只好移花接木用现代的既成的经验与想象去填充。如今的影视作品,对于抗日和民国历史的想象最为缺乏,对于后者,不少是出于美化;对于前者,大多成为了闹剧。

其原因,便是戴锦华教授最近所尖锐指出的,即如今的“历史坍塌”,将立体多维的历史与价值建构,坍塌为二维扁平的文化图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中,电视剧《红高粱》,不是第一部,也不会是最后一部,自我淡化历史深度的影视作品。

只不过,在《红高粱》上演之前,刚播完《北平无战事》,尽管《北平无战事》也不尽善尽美,但对于1948年北平解放前夕国共两党之间的斗争怀有敬畏之心,以其想象去尽量还原历史的真实和历史中的国共人物,看后令人耳目一新,而和历史接近。两相对比,对于历史的想象,《红高粱》显然相形见绌,因此更为诟病。

同时,也可以看出,由于《红高粱》由历史退至现代流行剧的窠臼,轻车熟路倒是轻车熟路了,长袖善舞倒是长袖善舞了,拍得也很精心和精致,但是,基本上还是走在老路上,未能尽如人意地将一部经典小说翻拍成一部经典电视剧。这不是对它的吹毛求疵,而是对一切这样的历史剧想象力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肖复兴(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