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获终身成就奖 证明了艺术起评标准

来源:新闻晨报
2014-11-11 13:24:50

好莱坞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洛杉矶举行颁奖礼,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被授予终身成就奖,这是继已故导演黑泽明1990年获得该奖以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日本导演。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说隐退说了30年的动画大师,在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后,关于退休这个敏感词的最新说法是——将继续短片动画的创作。短片动画创作也是创作,说明老头不老,更何况,谁能保证老头不会在创作短片的时候来劲了,就此创作一部长片呢?

宫崎骏获得的成就,既证明了关于艺术在大众审美向度上的起评标准,也从客观上再度实现了一位导演所能抵达的最高艺术高度。前者需要获得最大规模观众的认可,后者需要在电影艺术做出个人符号性的贡献。这是大众艺术的一种悖论,你既要成为艺术史上特立独行的一种,也要用主题、内容和形式来获取大众的芳心——某种意义上,大众审美正是跟艺术要旨矛盾的存在。宫崎骏打通了艺术标准与大众审美的沟壑,成了通俗意义上的艺术大师。

我曾经把微博等社交媒体隔一段时间就爆发的“向宫崎骏示爱”,看成一种媚俗,但其实这完全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宫崎骏在艺术上取得了非比寻常的共鸣。换言之,“终身成就奖”这个荣誉,在观众的心目中早已被授予。

宫崎骏配得上奥斯卡对这个奖项的定义,从卓别林,到费里尼,再到黑泽明、罗伯特·奥特曼,宫崎骏在这份荣耀的名单里毫不逊色。1986年完成《天空之城》后,宫崎骏第一次说出“我要引退啦”时,一顶象征着对电影做出卓越贡献的“终身成就奖”就已经戴在了他的头上。

经过1992年的“该做的都做了,以后不做动画了”、1997年的“这是我最后一次引退”,再到2004年“累了,感觉不会再爱”、2013年“我又引退了”和2014年“吉卜力都解散啦”的数次轮回和重复,值得庆幸的是,73岁的宫崎骏仍然在工作——确实没有比继续工作更有意义的活着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