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广电总局12月将出台“限薪令” 抑制明星高片酬

来源:中工娱乐综合
2014-11-12 09:10:15

曝广电总局12月将出台“限薪令” 抑制明星高片酬

局要颁发“明星限薪令”

近日,微信公共账号“娱乐on call”爆料称广电总局或将于12月出台“明星限薪令”,对演员片酬进行限制。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从知情人处确认消息基本属实,总局已进入内部征求意见阶段。

“限薪令”就是对演员接片子的价格进行限制。据微信公共账号“娱乐on call”爆料,一些剧组正在将艺人们的演出合约延后签约,而艺人那边很有点人心惶惶,不少正在谈戏的演员不停催促片方签合同,但片方主要就是想等着“限薪令”下来。

近年来,明星的高片酬成为影视从业者屡次声讨的问题,但因为“明星效应”对于吸引观众的作用仍然十分强大,电视台购剧也看明星。再加上每年中国电视剧的产量很大,所以明星大咖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限制明星片酬的呼声也只能沦为纸上谈兵,不曾真正降下来。据悉,主要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投资50%以上的剧不在少数,有更甚者比例高达70%。这样一来,无形之中压榨了电视剧的制作费,导演、编剧等真正把关一剧质量的工种的片酬被压榨,影响了创作积极性不说,各种五毛钱特效充斥荧屏。

2015年将至,“一剧两星”的政策即将正式实施,“四星”变“两星”,电视台的购剧压力陡增,在明年各个电视台购剧成本不会有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剧方卖剧从电视台所得的总盘收入就会锐减,因此控制投资成本,成了很多电视剧项目的当务之急。据悉,受此政策的影响,影视剧成本一朝回到三年前的状态,业内盛传,只要制作成本超过150-180万一集的剧组,都在紧急调整方案重新做预算,压缩到100万一集是目标,现在投资5000万的预算都算天价剧了。此前,受“一剧两星”政策的影响,郑晓龙导演的《芈月传》进行了紧急调整,导演带头降片酬,演员方面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节省开支。而据爆料,《芈月传》中孙俪原本70万一集的片酬,也被压缩到30-40万一集。

不过,据网络爆料称,一些剧组正在将艺人的演出合约延后签约,而艺人方面也很是忐忑,不少正在谈戏的演员不停催促片方签合同,但片方却想等着“限薪令”下来好杀价。其实,韩国影视圈也曾有过类似的烦恼,最后也是管理部门出台了“限薪令”,才对飞涨的明星片酬进行了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