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重播3000次 六小龄童申吉尼斯

作者:王婕妤 来源:金陵晚报
2014-11-16 09:35:49

《西游记》重播3000次 六小龄童申吉尼斯

  六小龄童

近期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伴着《西游记》电视剧主题曲将金箍棒舞得花样百变。之后便传出他将以“1分钟耍金箍棒变化最多”和“30秒内眨眼次数最多”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昨天,六小龄童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学校的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西游传统文化讲座,昨天中午记者提前见到他,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否属实?为何拥有如此高的艺术成就还在不停地面对学生演讲?各种“西游”元素的作品被频频搬上银幕,作为“美猴王”他如何看?“美猴王”对此一一解释。

关于吉尼斯 申报的世界纪录就有四项

在昨天仅有600个座位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礼堂中,现场涌进了至少1000个学生将场地围得水泄不通,连地上都坐满了人。当六小龄童询问现在有没有人没有看过他所饰演的《西游记》时,全场没有一人举手示意。确实,因为形象太深入人心、重播次数太多,六小龄童版的电视剧《西游记》,在国内几乎无人不晓。

当六小龄童作为嘉宾出现在了央视《吉尼斯中国之夜》舞台上,并表演了一段经典的“眨眼”和“金箍棒”表演之后,对于这两项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传闻就不曾停止过。昨天面对记者,六小龄童并没有回避,“其实我已经有两项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分别是前后17年(1982-1999)完成一部世界名著电视剧的拍摄、收藏《西游记》艺术品最多的个人和艺术馆。不过我确实还有两项在申请吉尼斯。”

不过他告诉记者,并非是之前所说的“眨眼”和“舞棒”,“而是家中四代‘美猴王’,是扮演世界名著中同一主角传承最多代的家庭;以及一部《西游记》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对于申报六小龄童颇有自信,“很多剧你第一遍看的时候觉得很精彩,但第二遍重播,你知道情节了就不想再看了,但《西游记》不同,什么时候重播你什么时候想看,成就了高重播率和收视率。”

关于影视剧 恶搞、戏说经典都要抵制

申报吉尼斯并非六小龄童如今工作的重心,在这么多年中,这位“美猴王”一直致力于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学校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西游记》的经典,“这么多年,小学我走了300多所,大学也有近300所。刚刚才从伦敦回来,那所学校还从来没有演员在那演讲过。”

其实近年来,各种“西游”元素的作品被频繁搬上银幕,但是一批戏说的改编经典名著的作品,都让六小龄童相当抵制,“改编不是乱编,神话不是胡话,我们没有戏说和糟蹋名著的权利。”

在他看来,经典是不允许去恶搞和戏说的,“我们这些传统和经典文化,都是要传播到国外去的,这些恶搞的经典怎么能传出去呢?”

不过,在当下一切追求票房和收视率的市场下,一些投资方颇为无奈,认为这都是市场说了算,“这就完全错了,艺术片能成为经典,但是商业片就不行吗?你说电视剧《西游记》有艺术的魅力,确实它塑造了太多经典形象,但是它在收视率上并不低啊,两者完全可以结合。”

关于新作 一部戏中兼演美猴王和吴承恩

除了世界各地的演讲、推广经典传统文化,六小龄童告诉记者,其实他接下来就要有新作要跟观众见面了。不过这一次的六小龄童将带来更多的惊喜,“我将在一部电视剧中又演吴承恩、又演孙悟空,说的就是吴承恩与《西游记》的传奇经历。”在剧中,六小龄童将演绎吴承恩从28岁到82岁这一段传奇岁月。

“几乎都是当年‘西游’的原班人马,《大宋提刑官》的阚卫平导演执导,里面有很多特技,其实拍了也有很久了,当时就是因为其中的特效技术没有处理好,最终才要拖到明年与观众见面。”除了这部叫做《吴承恩与西游记》的中国首部立体电视剧之外,由其扮演孙悟空的3D版《西游记》电影今年年底也将开机,“这是与美国合拍的电影,预计2016年可以上映,类似迪士尼乐园的西游主题公园也在策划当中,我的梦想都实现了。”六小龄童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