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回应抄袭琼瑶:我们都参照《红楼梦》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2014-11-17 13:35:05

于正回应抄袭琼瑶:我们都参照《红楼梦》

  于正开法学专家研讨会

11月16日,青年编剧于正在北京出席对台湾著名作家琼瑶诉讼抄袭案件的法学专家研讨会,辩驳了琼瑶针对其抄袭的质疑。

研讨会上展示了琼瑶方面向法院提交的其认定于正抄袭《梅花烙》的21处关键情节,包括偷龙转凤、次子告状亲信遭殃、皇上赐婚多日不圆房、面圣陈情、公主求和遭误解等。于正解释说,《宫锁连城》的关键桥段大都来自民间传说、历史记载,偷龙转凤、公主下嫁等历来就有,而大构架他其实参照的是《红楼梦》。“我在想为什么那么多雷同,其实大家都参考了红楼梦主要的人物和发展命运的框架,尽管客观上感觉跟红楼梦不像,只是把几个人并在了一个故事。21条的情节《红楼梦》全都有,(琼瑶)告了我,我才深刻意识到,我们都是按照《红楼梦》的主线来写。”

今年5月,琼瑶以电视剧《宫锁连城》侵害其作品《梅花烙》著作权为由,将《宫锁连城》编剧于正、出品方等被告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