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兄弟方否认全美音乐奖买奖:买得起吗

作者:任奕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4-11-25 09:24:02

筷子兄弟方否认全美音乐奖买奖:买得起吗

  筷子兄弟在全美音乐奖典礼现场

2014年第42届全美音乐奖(AMA)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洛杉矶举行。筷子兄弟受邀表演了《小苹果》,并获得“年度国际歌曲奖”,张杰获得“年度国际艺术家奖”,这是华语音乐的第一次。有在现场的人士透露,筷子兄弟和张杰在广告时段登台演出,并没出现在节目直播中。真实情况如何?

>>网友争论

国外镀金,胜利还是丢人?

张杰和筷子兄弟在全美音乐奖广告时段“悄无声息”地表演和接受颁奖,并未直播,这与之前宣传他们将亮相全美音乐奖的消息相去甚远。

一时间,指责筷子兄弟“丢人”的评论迅速在网上传播,一位网友留言:“太丢中国音乐人颜面了,主持人再三强调,我们要进一个广告,在期间会播出一个节目给中国观众。然后《小苹果》就开始放伴奏了,跳着连广播体操都不如的舞,假唱连嘴都没张,连台下的观众都不敢看一眼。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来?只为了自己回国炫耀或者抬高价格!看着演出,我默默坐下了,感觉重重的被扇了两个耳光。”

但更多中国网友认为“能去就是胜利”,网友“爱因思念”就说:“有总比无好,好歹算一次突破,以后慢慢进步,如果我们对待华语音乐的态度永远是这么苛刻和嘲讽,又如何期待华语音乐的崛起?”

>>现场传真

得奖了,但官网上找不到

“年度国际艺术家奖”和“年度国际歌曲奖”对全美音乐奖的观众来说相当陌生——在去年的获奖名单中看不到这两个奖。

据现场媒体所见,张杰和《小苹果》确实获奖了。《小苹果》表演前被主持人介绍为“和《江南Style》类似风格的一首中国歌曲”,并提到他们获得了“年度国际歌曲奖”,但却并未在主舞台上为其颁奖,而是在后台由主持人为筷子兄弟颁发了奖杯。张杰则获得了年度国际艺术家奖,并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本次全美音乐奖官方的宣传册里全面介绍了当晚的表演嘉宾。记者反复翻看后,没有找到筷子兄弟与张杰的相关介绍。随后,记者又查看了全美音乐奖的官方网站,在表演嘉宾与获奖者名单两个页面中,均未找到两个中国获奖者的名字和所获得的奖项。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称为“特设奖项”,并不是颁奖礼的主流。

《小苹果》当天在颁奖礼的后半程亮相,这是整个颁奖礼的黄金时间。当晚所有明星的表演都做了惊艳的舞台设计,舞台通过前方两块巨型LED屏幕作为幕布,转场时屏幕落下,下一个表演开始时,屏幕升起。轮到筷子兄弟表演时,那两块LED屏没有升起。筷子兄弟在主舞台前方的狭小空间里完成了表演。

12分钟后,张杰登台领奖,LED屏保持原状。他开了个时差的玩笑后切入正题:“美国音乐对我的影响非常深,我最爱的艺人之一是迈克尔·杰克逊。”随后他清唱了一段迈克尔·杰克逊的《Hear The World》并示爱妻子谢娜。这两段表演都并未在颁奖礼的直播中播出,而是在广告时段进行。 综合

>>回应质疑:

筷子兄弟并未“买奖”

“美国人拿了钱,艺人们镀了金,粉丝们得到狂欢。只等今明两天发一些稿件,大肆宣传,轰轰烈烈的中国神曲进军国际的计划就成了。”这是网友对这次筷子兄弟进军国际舞台的描述。难道中国歌手真的就像网友所言花钱买奖?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协助筷子兄弟在全美音乐奖上表演的团队,请他们为网友释疑。

一问:筷子兄弟凭什么上AMA?

按该团队给出的解释,《小苹果》MV5月29日首发后,他们就使用各种网络营销方式,让这首歌在中国引发模仿和翻唱的风潮,包括推出40余版视频引导“病毒式”传播,举办快闪、翻唱大赛等,最终《小苹果》横扫音乐榜、攻陷各类社交网站。

提到美国之行,团队方面回应:筷子兄弟到美国与Jeff·Bhasker、Akon和Rodney.Jerkins等制作人见面,这些制作人听后都非常喜欢这首歌,并建议我们上AMA舞台表演。AMA经过严格的考察后邀请筷子兄弟到现场表演。

二问:为什么表演在广告时段?

《小苹果》方面回应称,原计划推出英文版《小苹果》,以便在美国更好的推广,但是因为时间关系,英文版尚未推出。AMA主办方考虑到这首歌是中文版,可能美国观众会有接受度问题,所以对表演时段有所调整。

针对一些观众的讥讽和嘲笑,该团队在回应声明中写道:“筷子兄弟一共排练两次,每次排练现场观众都很认可,正式演出的时候,观众们都被吸引,没有不解和嘈杂,演出的效果非常好。走红毯的时候,很多媒体不认识筷子兄弟,采访很短,获奖之后,在后台被媒体蜂拥围访,包括吉米秀、NBC等专访,并得到很多演员、歌手的互动,如泰勒等。”

三问:买奖传闻是真的吗?

“你觉得我们买得起吗?”一位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表示,他们没有买奖,“在今天之前,我们一直不确定是否可以得到这个奖,我们和筷子兄弟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能够拿奖,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为《小苹果》造势,邀请了美国顶尖级舞蹈工作室Lindsey &Craig担任编舞工作,也配合当地中国留学生一起快闪。但拿到这个奖对我们来讲还是意外惊喜。正如AMA盛典品牌所有者DCP跟我们说的一样,《小苹果》能获得如此广泛的传播实在让人惊叹,这个杰出成就也使得这个沉睡多年的奖项重新苏醒。” 华商报记者 任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