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年度好书揭晓 女作家上榜率超男性

作者: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5 14:50:33

作为图书界风向标的《纽约时报》2014年度“十大好书”和“百大值得关注好书”近日出炉。新榜单女性作家上榜率超越男性作家,而十大榜单中的非虚构类则几乎被女性作家霸占。

记者连线《纽约时报》书评版主编帕梅拉·保罗,她表示今年榜单的多元化,正是对美国阅读界所倡导的“2014女性阅读年”的有力支持。而好书榜上的阅读主流,抛却了宏大题材,就像非虚构类榜单第一的绘本,感受家庭与爱成了今年的阅读主流。

榜单分析

女性作家地位提升 非虚构类首占8成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统计,今年的《纽约时报》“百大值得关注好书”同比前两年,男女作家比例均衡,其中男性作家占52%,女性作家48%,基本平分秋色。而在2012年,女性作家仅有40%,2011年则只有30%左右。

另外,今年“十大好书”有6位女性上榜,而2012年的女性作家只有3位,2011年为4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贯被视为更严肃、以男性为主导的“十大好书”非虚构类(十大名单中虚构类和非虚构类各占5部)作品中,有4位是女性,占比80%。

近年十大好书榜

女性作家占比

外媒评价

女性文学在当代被低估

美国书评网站Goodreads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一般来说,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读者,都更容易被自己同性别的作家所吸引,但这次调查,更多的读者还是把票投给了女性作者。美国媒体认为,这是对一直以来以男性为主导的文学世界的一种进步性的挑战。

据了解,《纽约时报》书评版上,女性作家作品平均占比只有22%,而女性书评人占比则更是低至16%。《卫报》称,这个情况在英国也差不多,《伦敦书评》只有8.7%的书评是评点女性作家的。

美国文学期刊《批评火焰》称,长久以来,文学的思维都是男性化的,女性作家和女性文学在当代被低估,对于这种状况的沉默是错误的。

《我们能说更愉快的事吗?》

罗兹·查斯特

《纽约时报》评价:在这本悲伤而庄严的图文回忆录中,描绘了主人公如何帮助父母度过晚年—从打扫他们凌乱的布鲁克林公寓,到在疗养院里为他们在“合适的”桌边找到坐的地方,她那标志性的滑稽绘画完美地表现了书中奇异的戏剧效果与重复的细节。没有人拥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人能为他们写一部完美的书,但查斯特很接近了。

《佩妮洛普·菲茨杰拉德:生平》赫米奥尼·李

《纽约时报》评价:作者出色地捕捉了难以捉摸、另辟蹊径的英国小说家与传记作家佩妮洛普·菲茨杰拉德的人生与时代。

《免疫:接种》欧拉·比斯

《纽约时报》评价:作者建立在自己初为人母经历的基础上展开深入研究,创作了这本极为聪明的书,讲述疫苗如何对抗伪科学与迷信,并提醒人们,人类在生活中是互相依存的。

《第六次灭绝:非自然史》伊丽莎白·科尔伯特

《纽约时报》评价:站在人类文明与这个星球生态环境激烈冲突的最前沿写作—从大堡礁到她家后院。这本书以惊悚小说般的笔法来写环保。

海外连线

对于今年的好书榜出炉结果,《纽约时报》书评版主编帕梅拉·保罗今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女性作家的写作温和有力,榜单的多元化,正是对美国阅读界所倡导的“2014女性阅读年”的有力支持。

“爱”成今年阅读主流

记者:今年在好书榜上占比很重的女性作家带来了怎样的阅读感受呢?

帕梅拉:今年的很多书都比较“温和”,并不意味着她们所写的题材是不重要的。

特别是在非虚构类领域,并没有特别“宏大”的题材,没有像以往那样,有特别多关于历史、经济、金融、政治题材的书籍,她们写得更多的是爱,是家庭生活。

以父母晚年生活为题材写作的查斯特的画和文字都是细腻的。

即便是“免疫”这种比较硬的题材,欧拉·比斯用母亲的视角来解读就有了更多的趣味。

记者:年度“十大好书”和“百大值得关注好书”的评选标准是怎样的?

帕梅拉:这些好书均出自我们今年曾经写过书评的书,我们都看过。我们书评版一共有17位编辑,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榜单,我们会坐在一起讨论,争执,试图说服对方。

中美阅读寻求一致性

记者:《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和年度好书是中国引进英文图书的一个风向标,你怎样看待这种状况?

帕梅拉:听到这个我很开心,这说明中国出版商和读者在阅读上在寻求一种一致性,关注美国人正在读什么,我也希望在畅销书榜之外,更多地关注我们的书评。

而且我要说,美国市场也在探究中国人在看什么,中国作家的书也越来越多地被翻译到了美国。而《纽约时报》一直以来也致力于发现中国作家。据我所知,莫言的《蛙》以及刘震云等几位作家的作品都即将登陆美国市场。

从2011年到2013年,三年的《纽约时报》“十大好书”中,目前在国内上市的中文版有8本,其中虚构类5本,非虚构类3本。

这8本书当中除《思考快与慢》在2012年出版之外,其余都在今年出版。像2011年上榜的斯蒂芬·金的《11/22/63》直到今年才被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而2014年“十大好书”则无一在国内发行中文版。

不过记者从99读书人了解到,今年上榜的非虚构类第一名作品,罗兹·查斯特创作并绘画的绘本《我们能说更愉快的事吗?》,该书中文版将于明年和国内观众见面。此外,另一部上榜小说也在洽谈当中,预计中文版将在明年下半年面市。

此外,中信出版社也已经购得虚构类排名第一的小说,安东尼·多伊尔的《我们看不到的所有光明》的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