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扎克伯格2015年书单 第一本已断货

作者:陈诗悦 来源:澎湃
2015-01-08 11:37:53

这个网上读书俱乐部推出的第一本书就是前《外交政策》杂志主编莫伊塞斯·纳伊姆的《权力的终结》。扎克伯格认为这本书探讨了“当前世界的趋势是个人正在被赋予更多的权力,而以往这些权力只有政府、军队和其他组织才享有。”

扎克伯格希望自己的主页“不那么火爆,因为只有慢下来才会保持它的初衷”。可是,在他自己参与建立起的社交时代,名人效应显然冷不下来也慢不下来。截止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稿时,已有超过20万的用户为他点赞。

  名人荐书,受益的是书商?

马克·扎克伯格2015年书单 第一本已断货

  《权力的终结》中文版出版于2013年10月。

扎克伯格“书之年度”主页推荐的第一本读物《权力的终结》,作者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国际知名专栏作家、前《外交政策》杂志主编莫伊塞斯·纳伊姆。事实上,英国《金融时报》曾将其列为“2013年度的最佳书籍”,但据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显示,即使算上4500册电子图书的销量,这本去年3月出版的书也仅售出不到2万册,可扎克伯格的“书之年度”主页上对其青眼有加后,这本书就迅速流行起来。

1月2日,扎克伯格公布了这本推荐书后,亚马逊网站很快显示该书售罄,对此举,出版商显然有些猝不及防。1月5日上午8:05,这本书在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上的排名还只排在第70名,可是当“售罄”的标识去除后,当天就迅速蹿升至第19名。1月6日,这一势头继续保持,这本书的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8位。

“订单源源不断地涌来。”该书的出版社珀尔修斯图书集团的董事长David Steinberger说。截至1月5日,他们追加了1万册订单。

扎克伯格的这一选择显然让也让作者吃了一惊。纳依姆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周日(1月4日)早上醒来的时候,我看到我的Twitter,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但这显然是一场惊喜。”

名人荐书带动的读书热,扎尔伯格远非首例。去年夏天,比尔·盖茨在博客上列出了他读过的好书,并将John Brooks的《商业冒险:华尔街世界十二个经典故事》奉为其最爱。不久,这本书登上了《纽约时报》电子畅销书榜的第二名,纸质版也在加印后售出了770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