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策划] “她”词典:关于女性的话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7 14:14:38

[三八节策划] “她”词典:关于女性的话语

剩女

一般27岁以上还没有结婚的女性被套上这个称谓,国外也有类似的说法所谓3S(seventies(生于70年代),single(单身),stuck(被卡住))女性。

相当一部分大城市被“剩女问题”困扰,显然被“剩”有来自社交圈窄、眼光高等自身原因但是也有一种主动被“剩”的宁缺毋滥。但是推动这批适龄女性进入婚姻无疑对人口素质和社会稳定有其宏观整体的意义和考量。

报道指出,1979年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中国30岁以下的男性比30岁以下的女性多大约2000万人。人口普查的数字显示,年龄在25-29岁的女性大约有五分之一未婚。

而即使也有“剩男”的称呼,但是他们的使用频率和场合相当不同,在时间这个问题上,女性无疑对年龄更为敏感。

直男癌

“女人只有一个野心,骨子里总是把爱情和生儿育女视为人生最重大的事情。”2015年1月12日,周国平在微博上发表这一状态。此状态一经发布就激起一片声讨,周国平随后回应道“我的意思不是要女人回到家庭里。妇女解放,男女平权,我都赞成。女子才华出众,成就非凡,我更欣赏。但是,一个女人才华再高,成就再大,倘若她不肯或不会做一个温柔的情人,体贴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她给我的美感就要大打折扣。”不过随后周国平又删掉了这两条状态。

周国平由此被中国网友诊断为“直男癌”患者。“直男癌”一词于2014年6月末出现于豆瓣与微博,“源于网友们对活在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里,时时向别人流露出对对方的不顺眼及不满,并带有大男子主义的人的一种讽刺。现引申为漠视女性价值,不尊重女性,并以限制女性自由的男性行为。”

女博士

前些年已经成为“第三种人”的一种说法,认为读到博士的女性是不像女性的“第三性人”,而对于男博士则没有类似挖苦的意味。女性在学业事业上的追求往往让位于她在家庭中的付出,尤其是和男性相比,无论是不是她比他更有才能和追求。

嫩模 & 萝莉

二者除了对性别的强调,又附加上了对年龄的凸显。美貌加上青春无疑是最“赏心悦目”的事,

“嫩模”这个词一般指年纪很小(20岁左右)、大眼(可能因为美瞳)美女,卖点是可爱和漂亮,也不见得很高挑。嫩模在年轻受众市场相当受欢迎, 2008年可谓见证了嫩模市场形成。

萝莉是洛丽塔的缩写。“洛丽塔”原指1955年由俄裔美国作家的小说《洛丽塔》,或指小说中的女主角12岁的洛丽塔,后在日本引申发展成一种次文化,用来表示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