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发展史:从非官方赛事到创纪录的大赛

作者:爱新闻 李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5:07:06

女足世界杯发展史:从非官方赛事到创纪录的大赛

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举行,美国队大胜,米歇尔·阿科尔斯(中)在决赛中踢进两球。然而,美国媒体并未将这场赛事转播到国内。(图片:Tommy Cheng/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4日报道,若你仔细研读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指南,那你可能会认为女子足球的世界级比赛始于1991年,这并不足为怪。

首次世界非官方女子世界杯比我们所知的1991年要早21年,即1970年意大利举办的Coppa del Mondo(世界杯),第二次是1971年墨西哥举办的Mundial(世界杯),再后来就是20世纪80年代在意大利举办的Mundialito(世俱杯)和1988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足联女足邀请赛。

1971年,当前英国足球运动员吉奥夫·赫斯特(Geoff Hurst)和阿尔夫·拉姆齐(Alf Ramsey)会见前英国女足边锋苏·洛佩兹(Sue Lopez)时,他们几近促成了一场英国的女足赛事。两人承诺将赞助15万英镑(约148万人民币),并将邀请博比·穆尔(Bobby Moore)和马丁·皮特斯(Martin Peters)为比赛造势。在此之前的50年中,英国足球协会一向禁止女性参加比赛。这是一次超越时代的提议,是1966年世界杯冠军英雄们的一次创举。

“吉奥夫数次向我保证,这是一场绝无暗箱操作的比赛,他们会竭尽全力训练球队,确保英国大胜。”洛佩兹在《足球女性》(Women on the Ball)一书中写道,这本书记载了女子足球运动的发展史。最后,管理部门投票否决了这次运动的举办,书中将此举称为“女子足球协会史上最令人失望的一章”。因此举办女子足球赛的提议就这样夭折,英国并没能举办国际女子足球赛。

20年后,国际足联于1991年在中国举办了首届官方女子足球世界杯。尽管国际足球管理部门的介入为这场比赛赢得了地位和认可,但这次赛事却有些名不副实。首先,比赛没有为赢家设置奖金,没有赞助商,比赛时间仅达80分钟。决赛中,美国队运动员米歇尔·阿克尔斯(Michelle Akers)踢进两球,战胜挪威队,而大多数美国人却对此事一无所知,因为美国媒体并未将这场赛事转播到国内,这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