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也是围城 毕业三年你“跳”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09:05:40

又是一年毕业季,莘莘学子完成了在学校的学习,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他们一定对于新的人生旅程充满了新奇与期待。此时此刻他们能否想象毕业三年后的自己是怎样一种工作状态?

三年是个收获的时间节点,毕业三年是工作上晋升或是跳槽高峰时段,职场新人经过三年的磨合,已经能够对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事业规划做出判断;同时,三年的磨练,也积累了足够的资本,向更好的平台发展。

记者采访了2012届某传媒院校的硕士班级,发现19名同学中,有11位同学已经在毕业的三年内经历了跳槽。经过三年的工作,他们开始重新定位和思考自己的职业之路,做出新的选择。

工作也是围城 毕业三年你“跳”了吗?
 
天铎

天铎:合约到期 想“跳”的心蠢蠢欲动

天铎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媒体。虽然在媒体一线工作,但他的工作不算太忙碌。

三年的时间已经让他对工作内容游刃有余。除了节假日的轮流值班外,基本不需要加班。但天铎对目前的工作状态并不满意,他理想的工作状态是:有忙、有趣、有成绩、有点钱。但目前的工作比较枯燥,缺乏挑战。

天铎坦言,北京户口是他决定选择这份工作的最终原因。如今“卖身契”签定的三年即将到期,记者问他是否有跳槽的打算。他说:“有,但是又有所顾忌。”一方面,他希望能做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在事业上有所成绩。另一方面,他认为这三年平淡的工作已经让他失去了竞争力,简历上缺乏具有说服力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三年后,他在事业上面临着新的选择。

 
 
工作也是围城 毕业三年你“跳”了吗?
 
维尼
 

维尼:再不跳槽就晚了

同样是在毕业后进入安逸的国企工作,维尼跟天铎有同样的感受,不同的是,她已经先行一步,跳槽到一家国内著名私企,开始了新的工作生涯。

维尼在今年年初,跳槽到国内著名的搜索引擎公司,开启了全新的工作状态:加班成为日常,出差变得频繁。记者对她的采访,是晚上十二点维尼在回家的路上通过微信语音完成的。她说,项目忙时,这个时间回家很正常。

维尼决定跳槽,源于一种危机意识,在国企类似于养老的工作状态让她担心自己没法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害怕十年、二十年之后自己会缺少安身立命的本领而被动。所以趁自己还算年轻,她果断跳入了新的单位。

两种不同工作模式的切换,也给维尼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刚到新单位,她甚至不明白一些专有名词的意思。为此,她也付出了不少的努力才适应了新的工作。

同时,直接高效、职责明晰的工作机制与企业文化令她耳目一新。新单位的绩效制度与工资普涨机制也让维尼在经济方面感受到激励。所以,无论是未来发展、工作环境,还是待遇回报,都让维尼认为跳槽这个决定并没有错。

工作也是围城 毕业三年你“跳”了吗?

力仔

力仔:不当“北漂”回家乡

力仔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影视公司工作。从她的朋友圈动态便可以了解她的工作状态:加班是家常便饭,经常深夜才回家,还要24小时待命;平均两周就要出一次差,是标准的“空中飞人”。而在今年5月,毕业整整三年的时候,她忽然向同学们宣布,要回到老家成都,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从空中飞人到安逸之乡的高校教师,着实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毕业时,力仔怀着满腔热爱投入到了影视制片发行工作中。上市公司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刚入行的毕业生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高起点平台。但由于大公司人员结构复杂、内部流程繁琐、自主空间较小,长期高强度、高压力的低级事务性工作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收获与付出却不成正比,工作缺乏成就感和价值感。工作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如果它已经影响了自己的生活,那就是时候换掉这份工作了。

力仔是独生女,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不得不考虑照顾父母的因素。这个因素最终促使力仔不但换掉了工作,而且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北京。但在家乡成都,影视行业的发展远远不及北京,而力仔因为对这一行业的热爱以及不愿意抛下这几年在行业最前线积累下来的经验与人脉,最终选择了在传媒高校做老师,教授影视制片相关课程,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学生,用另一种方式来延续她对这个行业的热爱。

工作也是围城 毕业三年你“跳”了吗?
 
Vivian

Vivian:三年两次 跳到更好的平台

Vivian在短暂的三年里,经历了两次跳槽,从事了三份工作。这三份工作都属于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类型。但不同的是,她明显感觉到在前两个带有国企性质的单位里,晋升和发展不单单是凭借个人能力,单位人际关系比较复杂,踏实做事的少,勾心斗角的多,她看不到更多的发展空间。而目前的外企,虽然工作压力也很大,但比较注重效率,人际关系也相对简单。

对于是否担心过于频繁的跳槽会给人力留下不稳定的印象,Vivian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但她认为最终决定你能否留下的,是个人能力。从她的个人经验来看,薪酬上,每一次跳槽都能够达到30%的增长。

更重要的是,正因为前两次的工作经验积累,她才能进入到现在这个更高的平台上:目前的工作的外企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发展平台,她能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在公司未来3年、5年、10年的成长,能够达到的职务/高度。同时,也能明确知道要达到这些高度所需获得的知识技能,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另外,与工作付出成正比的薪酬及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都让她对现状比较满意。

回到毕业那年,你还会做出相同的职业选择吗?

在对每个人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了他们相同的问题:如果重回毕业那年,你还会做出相同的职业选择吗?

天铎果断地表示不会,但户口依然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只是他会更加努力,争取一个既能提供户口,又更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维尼表示,经过了三年的工作,她认识到工作经验与人脉的积累比学历更加重要,如果能重新选择,她希望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比读研更有意义。

力仔说,选择不会变。她并不后悔这段在北京做“空中飞人”的工作经历,正是这段经历,让她在之后的事业发展上有了更多的筹码和更大的选择空间。无论是漂在北京,还是回到家乡,都“只是人生每个阶段的不同选择而已”。

Vivian认为重新来过自己的选择也不会变,依然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并且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