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胆龙威》:何以再续传奇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7:05:11

《虎胆龙威》:何以再续传奇

好莱坞计划启用年轻演员,接任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饰演影片中约翰•麦克莱恩(John McClane)一角,结局遥遥无期。

提起《虎胆龙威》(Die Hard),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如果答案不是布鲁斯•威利斯,我敢说你一定没说实话。确实,《虎胆龙威》第一部最受追捧,二十年中没有任何一部能够超越。最近好莱坞投入巨资打造《虎胆龙威6》,却惨遭批评嘲笑。20世纪福克斯最近计划启用年轻演员饰演麦克莱恩,该想法不仅招来不满,也使众人惋惜不已。据报道,《虎胆龙威6》(Die Hard: Year One)主要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约翰•麦克莱恩年轻时同邪恶势力斗争的故事。约翰一角将由新演员饰演,威利斯到时可能只参与几个场景的拍摄,以便于整个电影系列的连贯。

有报道称,好莱坞已是“江郎才尽”,这些报道可能有些夸张。当下各种超级英雄电影势头正猛,今年也有大量续作(《火星救援》、《头脑特工队》、《生活残骸》)等着刷新票房。《虎胆龙威6》续作的方法最省事,那就是旧角色新演员,或者把由年纪大的演员饰演的经典角色交给年轻演员。约翰一角有多个人选,其中不时有传言说该角色由印第安纳•琼斯(Indiana Jones)的扮演者担当,也有可能由克里斯•帕拉特(Chris Pratt)饰演。迪斯尼也确定了《汉﹒索洛》(Han Solo)的上映时间,影片主要讲述索洛年轻的故事。不过,上述电影的续作都别出心裁,制作商的商业算盘也算得精明。

说到这儿,就要提到伊昂制作公司(Eon Productions)。20世纪60年代末,伊昂先后启用乔治•拉赞贝(George Lazenby)和罗杰•摩尔(Roger Moore),接替肖恩•康纳利(Sean Connery)出演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这一决定惹得肖恩很不高兴。这种新旧交替的模式使007系列风靡半个多世纪,而且热度依旧不减当年。不过,邦德终究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是伊恩•弗莱明(Ian Fleming)笔下塑造的人物,即使肖恩的表演再经典,也终究不是肖恩自己塑造的角色。然而,对于威利斯,麦克•莱恩就是威利斯自己。影片原本就是标准的猫鼠式刺激情节,因此,主人公孤身犯险,同犯罪集团展开生死较量可以说是本片最突出的特点。《虎胆龙威》系列,无疑已经成为程式化的模式,可以用来说明若干部动作电影的情节,使大众迅速进入正题。

无论福克斯作何感想,单单靠年轻演员威利斯的几个镜头就能吸引大众眼球实在太过天真。该影片将由伦•怀斯曼(Len Wiseman)执导,2007年伦•怀﹒斯曼还执导过《龙胆虎威4:虚拟危机》(Live Free or Die Hard),尽管票房不敌其删减后的普通版本,但还是成功打入市场,赚得钵满盆盈。2013年,《龙胆虎威5》(A Good Day to Die Hard)上映,该影片重新设定为限制级影片,片中由新锐澳大利亚演员亚杰﹒科特尼(Jai Courtney)饰演主人公麦克•莱恩的儿子。影片国内票房收入不到6700万美元,但是却刷新了世界票房纪录,看来,威利斯仍是一大吸金男星。在海外市场,也许只要威利斯继续参演,《龙胆虎威6》同样会大获成功。无论新任演员是谁,希望他能成功接过威利斯的重担。

结局到底会是怎样?即便续作再多,终究也会完结。第一部《龙胆虎威》在1988年上映,如今威利斯已到甲子之年。或许故事该结束了。正如威利斯当年,名不见经传的电视新人演员也一定在等人慧眼识珠。为什么要让年轻演员挑战经典角色呢?正如威利斯所说,这一过程非常必要,每位动作演员都要面对现实——退休。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虎胆龙威》:何以再续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