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7:22:46

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据报道,电影《猩红山峰》(Crimson Peak)并未在中国上映,原因是影片里有鬼魂出没,这有违中国的现实原则。可仅仅是这个原因吗?艺术家金翰文(Aowen Jin)同时也是个恐怖电影爱好者,他可不那么认为。

童年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我八岁那年,叔叔带我去看了一场中文电影,结果是部恐怖片,叫《画皮》。

影片讲的是一个书生被穿着人皮的女鬼诱惑的故事。可是,这个女鬼非但没有掏他的心,反而爱上了他,而唯唯诺诺的书生却听信了僧侣的劝说,要害死这个女鬼。

电影的高潮是心碎的女鬼对他的爱人绝望透顶,撕心裂肺地哭着撕开脸上的皮囊,任由鲜血四溢、滴落,皮肉绽开掉落到地上,向背叛她的爱人暴露出自己的真面目。

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2008年版《画皮》宣传海报

你可以想象,一个八岁的小孩看到这种恐怖镜头是什么反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电影是没有年龄限制的。所以,作为孩子,看到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东西方恐怖片时,我们实在是年龄太小。

那一晚,我人生第一次失眠,至今难忘。我躺在被子底下打着哆嗦,流着虚汗,想象着一个脸上耷拉着血淋淋的皮囊的女鬼,站在我的床边,用那充满痛苦和忧伤的眼神盯着我。

尽管童年时期的我很长时间都无法摆脱《画皮》给我带来的恐惧(或者留下了创伤?),里面悲伤的爱情故事却仍然令我印象深刻。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其也越发着迷,试图弄懂爱的真谛。结果就是《画皮》之后,我竟然对恐怖电影欲罢不能了,直至今日,这种热情丝毫未减。

从那时起,我津津有味得看了不知多少中国的鬼故事、恐怖故事和传奇故事。我会看电影,每晚追剧,闲暇时如饥似渴地读漫画,半夜里偷偷地在被窝里读故事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