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6:58:23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3月21日,媒体报道了网红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的消息。这次投资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注资。此外,罗辑思维下周一还会公布除投资外的其他合作事项。

Papi酱是谁?

Papi酱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学生,2015年8月开始,她开始在网上上传原创视频,内容主要是对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吐槽,由于内容搞笑、贴近生活,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已经迅速在网络蹿红。目前她的微博粉丝已经超过800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分分钟过10万。她在爱奇艺上有700多万的订阅,目前已上传44个视频,2016的视频点击量几乎都在300万以上。

在今年3月初《互联网周刊》发布的一份《2015年中国网红排行榜》上,Papi的影响力排名第二,仅次于“国民老公”王思聪。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Papi酱

Papi酱自称“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她也被网友戏称为“低配版苏菲玛索”,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长得美不得不说是吸引人眼球的一大优势。但同时,Papi酱在视频了又完全没有偶像包袱,除了结尾“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的调侃外,从不会以美女自居。她在视频中动作夸张,说话大大咧咧,不矫揉造作,还经常自黑。这也是她能迅速赢得粉丝好感的重要因素。

此外,Papi酱的视频内容贴近生活、观点犀利,最难得的是做到了有趣。《男性生存法则》、《过年回家 如何应对亲戚》、《papi狂喷奇葩微信朋友圈》讲的都是身边事儿;《用台湾腔讲东北话》、《爆笑演绎明星获奖时的内心》则幽默有趣。

虽然宣布了融资数目,但Papi酱与投资公司的合作模式还没有公布。

“网红经济”大行其道

“网红经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

2015年网络红人利用网络影响力进行线下变现圈钱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经济模式,被称为“网红经济”。

广告自然是网红利用自己的人气赚取收入的最简单途径,但毕竟广告与粉丝之间是有冲突的,谁都不愿意为了三分钟的视频看几十秒的广告,或者看视频消遣时看到过多植入广告。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2015年女装C店销售top10中,有5家网红店铺(图片来源:腾讯娱乐)

随后,一部分网红开始开淘宝店做生意。这些网红(多为时尚博主、模特、校花)利用自己自己穿衣打扮、生活方式上的心得在网络笼络了大批粉丝,而他们利用自己的名气来开网店,将人气变现为线下收入。据腾讯娱乐统计,在2015年淘宝平台公布的女装C店(非天猫类店铺)年度销售额排行TOP10中,来自网红的店铺就有5家。

“网红淘宝店”甚至已经发展为一种产业,有专业的公司来签约、打造网红。他们打通上游设计生产、下游推广销售等各个渠道,创造出一条“保姆+经纪人+供应链”的新型模式。

对于网红们来说,签约公司可以解决很多后顾之忧,而她们只要负责美美地营造自己就好,专业的事情可以交由公司打理。

国外“网红经济”模式更多元

相对于国内而言,国外网红实现变现的方式更多元一些。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Margaret Zhang/Pony/Michelle phan(从左至右)

首先是大品牌的合作与代言。虽然同样是在自己经营的平台上发布广告,但国外时尚行业利用网红做宣传却更加成熟。品牌服饰的赞助产品,如果出现在网红们秀出的照片中,网红们发一张照片就相当于别人半个月工资。除了这类赞助与广告外,还有大品牌邀请网络红人拍广告、做代言。亚裔时尚博主Margaret Zhang在国外社交网站走红后,被施华洛世奇请来与米兰达•可儿一同拍广告;还被轻奢品牌Furla看中,拍了广告大片;此外,她还为护肤品牌倩碧做过代言。

与同大品牌合作相比,更进一步便是独立创业,建立自己的品牌了。现在被称为“韩国彩妆大师”的Pony最初也是在网上利用视频教授大家化妆技巧而拥有大批粉丝,随后,她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彩妆品牌,也成为年轻女孩追捧的对象。

另一个通过网络视频走红的女孩儿Michelle phan是越南裔美国人。如今,28岁的她已经登上福布斯排行榜。不但是美国兰蔻的代言人,同时还拥有自己的化妆品牌和一家女性化妆视频聚合网站。

总结: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网红经济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无论是依靠广告还是线下变现,他们自身的影响力都是财富来源的核心。网红经济的模式也在不断被挖掘,Papi酱与以上介绍的国内网红的不同之处在于,她的视频内容不像彩妆博主那样能够与商品直接对接,所以投资她的商业模式也更令人好奇。据说,下周罗辑思维会对合作的内容做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