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2 11:00:54

4月23日,又一年的读书日即将来临,作为图书载体、一代代人精神家园的书店在这个新媒体、新格局的新时代都在做哪些变身和尝试?三联24小时营业已经是创举,但是现在还有书店开始了旅店业务的试水经营,经营创意产品、开办沙龙、与旅游相结合……现代书店都有哪些变身经营之道?

无论用哪些招式变身,这些尝试都希冀将书店打造为不仅仅是卖书的地方,而是城市的休闲文化之所。

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南京二楼南书房

经营旅店业务:来书店做背包客?

以“城市之光”计划为例

2016年1月,全国10家实体书店加入一项名为“城市之光”的计划,开始向游客敞开住宿的大门,它们被网友誉为“10个城市最美书店”,

这个计划是由知名媒体人潘采夫推动的。潘采夫说:“书店老板打开店门,把客人迎进满屋书香的书店,安顿他睡在书店一角的小床,并随手推荐一本书去读,于是城市夜空又多了一盏灯光,这样的场景,是最美好的住宿方式。”

这个梦想有它的起源,那就是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在杂乱的书籍中,放着一张海明威等作家栖身过的单人小床。在日本,如今有特色的胶囊旅馆也层出不穷。而将胶囊旅馆与书柜结合在一起,也是一种能让旅人感到温暖的创意。

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亚马逊实体书店

电商开实体书店:回归还是颠覆?

以亚马逊实体书店为例

美国时间2015年11月3日,亚马逊第一家实体书店在美国西雅图市正式开业。

按照亚马逊的说法,亚马逊实体书店和普通书店最核心的差异在于,亚马逊的这家书店背后有亚马逊20多年数据积累和推荐算法的支持。这让亚马逊可以更好的在实体店里向读者推荐图书。

2015年11月,尼尔森的图书数据业务负责人在对美国图书市场数据做分析的时候发现,即使是在电子书接受程度很高的美国,过去6个月中购买纸质书和电子书的读者中,仅有9%的受访者只购买电子书,有42%的受访者只购买纸书,49%的受访者兼买纸书和电子书。纸质书仍然是主流,实体书店的购书体验,也是不可或缺的。这大概也解释了为什么亚马逊会推出实体书店。

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诚品书店

复合经营:品牌长留人心

以诚品书店为例

已经成为一个文化招牌和地标的诚品书店目前已经扩张到出版、画廊和策展等诸多行业,并且还开到了苏州和上海。

北京万圣书园的刘苏里曾如此解读过诚品书店的核心商业模式:“它的商业模式与房地产生意关联,通常是租一整栋楼,包装之后,进行各类零售商品的组合,而书店的生意额度和规模在全盘中并不占据主导地位,书店本身更像是个招商品牌。”

品牌背后的理念或许最为吸引人,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提出了人文、艺术、创意和生活为理念的诚品之旅,也就是爱、善、美的不断精进。诚品除了书店,还有一个诚品画廊,是讲美的;“诚品艺术空间”则希望通过各类艺术活动,通过展览、表演或对话,把美展现出来。

他曾在演讲中提到有的诚品书店开在医院里,“我看到,病人在我们卖简餐的地方吃一碗热腾腾的面,跟他在购物中心吃一碗面的感动是不一样的。”

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文化旅游:身心的愉悦之旅

以篱苑书屋为例

“篱苑书屋”坐落在北京怀柔风景秀丽的交界河村东南山水交汇处的智慧谷,依山傍水,钢架结构,全玻璃外窗,在玻璃窗外又用几万根的柴火棒环绕,既可以透光,也避免强光的暴晒。一座小桥是到书屋的必经之路。

虽然这里带有公益书屋的性质,但是处在山清水秀的郊区,特别设计的建筑使得这里成为一处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绝佳之选,或许能够提供一些新思路。

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经营创意产品:格调是关键

以pageone为例

在北京三里屯的Pageone书店的二楼,楼梯口附近一块独立的区域陈列着丰富的创意产品,各式各样的笔记本、笔、文具盒、护照夹、杯子、玩具、耳机、包包、绿色小植物等,非常受欢迎。作为一家主打设计类图书和外文原版图书的书店,与书店整体相一致是该书店引进创意产品的前提。Pageone书店的海外订货渠道则为其经营创意产品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书店做旅店?现代书店可以有哪些变身
 
单向街沙龙

开办沙龙:向活动延伸

以单向空间为例

单向街以举办文化沙龙为切入点,莫言、严歌苓等人纷纷来到沙龙演讲……内容从写作、公益画展、诗歌朗诵到纪录片放映,无所不包。单向空间已经从实体文化空间延展出去,从书店变成提供优质内容、各种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线上线下结合的文化机构。线下是通过沙龙活动聚集优质文化人,而这种思想文化的交汇、讨论已经成为其品牌的独特核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