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女主人公,无论何时都伟大

作者:爱新闻 韩迦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9:41:51

“怪异三姐妹”

她们之所以能为人津津乐道,同样因为勃朗特姐妹她们自己也已成为书中的女主人公。在书中,你能遇见简、凯西和海伦,你也能遇见夏洛蒂、艾米莉和安妮。自伊丽莎白·盖斯凯尔(Elizabeth Gaskell)于1855年完成了夏洛蒂·勃朗特的传记开始,夏洛蒂和她的姐妹们便和她们笔下的人物一样,在读者心中形象格外生动。即使是曾说过想要“永世扬名”的夏洛蒂,恐怕也想象不到,如今,每年会有7万人前来她的故居参观。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玻璃橱窗的展品,对橱窗里展示的夏洛蒂的袜子肃然起敬(我上次参观这里时,就遇见一个来自密苏里州的妇女,她对夏洛蒂的衣物很是崇敬——“缝线真够小的!”);或者,你会见到这样的情侣,他们手牵着手,跟随着日语标识,一路来到被称为“勃朗特瀑布”的地方。

伟大的女主人公,无论何时都伟大

现在,一帮电影摄制组人员正在布景,以期重现夏洛蒂从小生活过的位于荒野沼泽之上的牧师住宅。而我一定不是唯一一个时刻挂在基思利新闻网(Keighley News website)上刷摄制组进程的人。这“怪异三姐妹”——特德·休斯(Ted Hughes)曾这样称呼她们,以及她们笔下的女主人公,依旧令人着迷。

两百年后,我们还依旧会读着哪位现代小说里的女主人公的故事呢?我并不认为那时我们还会读斯蒂芬妮·梅尔(Stephenie Meyer)《暮光之城》(Twilight)里贝拉·斯旺(Bella Swan,全名伊莎贝拉)的故事。贝拉最爱的小说是《呼啸山庄》,但她的吸血鬼男友很不喜欢这本书。对他来说,“书里的人都很讨厌,他们都毁了对方的人生”。(他自己就是,这一点必须提一下,一个讨厌的人。)《暮光之城》中的三角恋情同样脱胎于凯西与两个男人纠缠不清的故事,但与凯西不同,贝拉是一个笨手笨脚的普通人。

我们可以在苏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创作的《饥饿游戏》(Hunger Games)三部曲中找到更多《呼啸山庄》的影子。凯特尼斯·伊夫狄恩(Katniss Everdeen)生活在一个反乌托邦的未来世界,少男少女必须参加电视游戏,并战斗到死。凯特尼斯必须二选一:一个是善良的面包少年皮塔(Peeta)(对应《呼啸山庄》里的埃德加(Edgar)),一个是愤世嫉俗的猎手盖尔(Gale)(对应希斯克利夫)。如何选择,与凯特尼斯的生存问题及她的政治觉醒密切相关,这使选择变得格外复杂。你可以说小说的结局过于传统,你可以对凯特尼斯到底有没有作出正确的选择进行讨论,你也可以谈论里面的政治问题——然而正是这么多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让我意识到,凯特尼斯便是一个能够在文学史上留下印记的女主人公。

伟大的女主人公,无论何时都伟大

弗吉尼亚·伍尔芙认为,夏洛蒂·勃朗特是被赋予了某种力量的作家之一——“某种桀骜不驯的、凶猛可怕的力量,永远在和那已被人接受的事物秩序作斗争;这使他们渴望马上有所创造,而不是耐心地袖手旁观。正是这种渴望创作的热情,拒绝了一部分黑暗的阴影和其他次要的障碍,避开了普通人的日常行为,迂回曲折地前进,使自己与那些更加难以表达的种种激情结成了同盟。”伍尔芙在自己的小说《到灯塔去》(To the Lighthouse)中塑造的女主人公莉丽·布里斯科(Lily Briscoe)(又一个被赋予力量的人),是了解自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热情,同时有着力透纸背的满腔激情的人。也许,这就是这些女主人公得以历久弥新的原因——她们使我们长久埋藏于心底的情感复活了过来。

萨曼塔·埃利斯所著《如何成为女主人公》(How to be a Heroine),已由Vintage出版社出版。她正在写一本关于安妮·勃朗特的书。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韩迦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