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啊!鼓岭》带您寻回友谊和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5:41:11

音乐剧《啊!鼓岭》带您寻回友谊和爱

17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各界文艺工作者对于此次习总书记会议讲话的反馈,李盾也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表达了他创作文艺作品的一贯初衷和对中国目前所在的这个美好时代的肯定。针对“洋为中用”的创作理念,他说:“音乐剧是舶来品,在国外已经发展到很发达的阶段,要想在国内做出一部有质量保证,受市场欢迎的音乐剧,并不是简单的在洋外壳里填充一些中国元素进去就能够达到本土化,穿着旗袍跳大腿舞会把裙子撕坏的。国产音乐剧需要先学习国外音乐剧的基本创作规律。但学习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从中国的5千年文化中找出好的、真善美的故事,然后用中西合璧的方法,把这个故事讲到全世界去……要最大限度融合中西方文化,弥补之间的缝隙,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包括世界观和审美观等等,并且构建和积累我们自己优良的制作机制和商业操作经验。”

而“坚持创新”则体现在他的所有作品都在用不同的题材和手法诉说一个世界上最温暖的“爱”字,他说:“爱和艺术都是这个世界上引起人极致的情感的、极具精神性的东西。爱情的痛苦可以在另一种层面上成就艺术——那是由悲怆抵达人生的另一种高峰体验,所以唯有爱能升华艺术。《蝶》是涅盘重生的爱,在阴谋丛生的魔幻场景中,浪漫,大气,如史诗般华丽的爱情;而《爱上邓丽君》是以八零后青年人的视角展开一段生活中真真切切的爱情……实际上,中国的很多问题都出现在爱上,如何爱,这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做《妈妈再爱我一次》这个剧,的过程中,发现身边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单亲家庭孩子的问题越来越大。现在单亲家庭,独生子女已经在社会上形成庞大群体,但是教育却成爲了最大的问题。三年前,浦东机场刺母事件尤其刺激了我,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这样一部全新意义的《妈妈再爱我一次》,需要告诉大家爱是什么,如何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