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6:16:45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舒靓 黄雯馨)毕业季,各校会邀请社会名流对毕业生进行毕业演讲,对即将走出校门的学生谈谈人生经验,给予他们一些初入社会的建议。通过这些演讲,我们可以了解那些成功人士的人生经历,也许还能从他们的小小感悟中得到一些生活的灵感。

我们选取了6位各领域的成功人士曾经受邀发表过的毕业演讲,分享他们的人生智慧。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哈佛大学,2016

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要有使命感。不要逃避使命感所带来的一切风险和挑战,尝试它、检验它、挑战它。」

斯皮尔伯格称自己很幸运,从小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把制作电影当做自己的使命,让更多人通过电影感知世界。他鼓励同学们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并且不要逃避自己的使命。

「由于基因,我们把世界分为“我们”和“他们”。因此,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团结起来寻找所谓的“我们”?

于我而言,对你们而言,摆脱更多仇恨的唯一答案就是拥有更多人性。我们必须用好奇心代替恐惧。“我们”和“他们”,我们要通过与每个人建立联系,来找到“我们”。」

除了个人成长之外,斯皮尔伯格还更关心人类世界的状态,对于种族主义、民族分裂也提出了“用人性摆脱仇恨”的观点。

乔布斯,斯坦福大学,2005

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解决因为计较利害得失而导致的犹疑不决的最佳办法是:时刻记着我们最终都难逃一死。正是因为我们最终都会一无所有,我们没有不随心而行的理由。

你的时间是十分宝贵的,不要浪费在为别人而活。不要活在别人对你的评价之上。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自己的心声。更重要的是,要有勇气随心而行、依照自己的直觉而行,因为只有你的心和直觉才能决定什么是你最想做的事情,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

乔布斯在哈佛的这次演讲几乎成了毕业演讲的经典。在这篇演讲中,乔布斯分享了他人生中的三个故事:他的出生、他被苹果解雇、他查出患有癌症。

乔布斯在演讲中一直强调人生没有什么是不能失去的,因为我们生来就一无所有。所以他鼓励我们不要患得患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让自己后悔。要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一直努力。

阿诺•施瓦辛格,艾默里大学,2010

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在你作出任何改变的时候,总会有人泼冷水,千万不要听他们的冷嘲热讽。不要放弃你的目标,并且清楚知道你想要达成什么。相信你自己,并且拼命地干。不盲从旧规,并且不要害怕失败。」

阿诺•施瓦辛格是著名影星,同时也担任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他的整个人生似乎都在诠释如何毫无畏惧地冲向自己的人生目标。他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害怕失败,这很重要。

J·K·罗琳,哈佛大学,2008

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你或许没有像我一样失败过。但是失败在人生中是难以避免的。倘若你生活得非常谨慎,或许你不会犯错,但是这并不是真正的活着,这正是彻底的失败。」

J·K·罗琳凭借“哈利波特”系列一举成名。但她曾在27岁时经历人生的低谷:婚姻失败后做了单亲妈妈;没有工作,生活拮据。她曾想过自杀。

「我们不需要魔法才能改变世界,一切改变世界所需的力量都在我们的里面:我们有敢于梦想更好明天的力量。」

但也正是这些失败的经历,让她写出了《哈利波特》这样的作品。她也在演讲中鼓励我们,不要怕犯错、不要怕失败,走出安全地带,努力改变自己。

比尔盖茨,哈佛大学,2007

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如果你相信生命都是平等的,就不能接受有些生命比较值得救,有些则不然。我们当然希望这不是真的;但是,倘若这都是真的,那些被人们认为不值得救的,就应该优先接受捐助。」

比尔盖茨的演讲没有着力探讨个人成功的心得,而是结合个人经历号召大家关注弱势群体,尤其是非洲那些挣扎在温饱线上,因一些可治疗疾病而死亡的孩子们。他认为这些“可预防的死亡”是更加迫切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纵使现今互联网以及全天候新闻十分发达,让人看见真相还是十分艰难的。当飞机失事,官员就会马上召开记者会,承诺他们会去调查事故原因、找出原因,防止类似的事故再发生。但是,若官员表现得十分诚实,他们就会说:在所有今天死于可预防事故的人里面,0.05%的人就在这飞机上面。我们一定会竭力解决这导致了0.05%死亡的问题。最大的问题不是飞机失事,而是成千上万的可预防死亡。」

他说他在哈佛学到了很多经济学和政治学的新思想。也了解了很多科学上的新进展。 但是,人类最大的进步并不来自于这些发现,而是来自于那些有助于减少人类不平等的发现。他希望大家在走出校门之后用自己的能力努力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

奥普拉,斯坦福大学,2008

毕业季:从社会精英的毕业演讲中获取生活的灵感与力量

「我觉得这个世界,这个地球,是一所学校,而我们的生命就像教室。在地球学校里面,课堂都是由弯路、路障组成,有时候更是严重的危机。所以,我从中学到了争胜困难的办法,就是不要惧怕这些课堂。世界就是最好的大学。」

不要抱怨坏状况,你要融入它。然后,解决方法就会在这挑战中显现。在困难中屈服不等于放弃,却等于承担责任。」

奥普拉•温弗莉是美国著名的脱口秀女王,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妇女之一。

奥普拉童年生活异常困顿,也曾一度自甘堕落。但后来,她凭借着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一步步走向成功。《名利场》杂志评价她说:“在大众文化中,她的影响力,可能除了教皇以外,比任何大学教授、政治家或者宗教领袖都大。”奥普拉认为梦想是克服一切障碍的力量,她说,“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