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大战 央一的“素人挑战品牌”如何突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21:02

综艺大战 央一的“素人挑战品牌”如何突围

  《加油!向未来》邀请素人与明星一起验证科学

近日,央视综合频道开始播出去年招标会创下“标王”成绩的《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的宣传片。10月起,这档节目的第二季就要与观众见面。去年,《挑战不可能》第一季凭借“素人”挑战成功突围综艺大战,并让“足迹识人”“声呐人”“催眠小动物”等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变得“响当当”。但其实,这已经不是央视一套第一次尝试“素人+挑战”的道路。像今年黄金档推出的素人科学题材节目《加油!向未来》,喜剧家庭题材的《CCTV家庭幽默大赛》,倪萍主持的大型寻人公益节目《等着我》,栏目推介会上刚刚宣布正在筹办的《欢乐中国人》,这些都是围绕着“素人+挑战”的结合方式,而就着这样的一条道路,也逐渐可以明晰央视一套正努力打造的“素人挑战品牌”的突围之路。

“素人”收视红利开发 原生态和贴近性是亮点

综艺节目大战将栏目制作成本不断的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而这其中,明星的天价片酬成为制作成本中即将压垮“救命稻草”的一座大山。总局近期的政策也在对市场出现的这类方向进行调控。回到节目制作中,一个明星同时出现在几档热门IP,或者同样的玩法也同时在几家卫视的屏幕上上演的情况比比皆是。“差异化”的寻找便成为了拉回观众的一个主要手段。仍然以《挑战不可能》这档栏目为例,已经播出的第一季以“素人挑战”为主线,汇聚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挑战能人向人类极限发起冲击。而这其中,挑战项目因其挑战过程的不确定性和唯一性展示了其中的“真”。在选手到达终点前没有人会知道挑战究竟能否成功,这样的挑战过程也很难有其它人完全的复制,所以,这样的“原生态”保证了素人的挑战过程的可看性。“素人”还具备的另一特点就是其“贴近性”,来源于生活的这些素人选手缘自各行各业,也许他就是和正在观看挑战的你同属一个职业,也许他也是你身边亲人朋友的职业,也许你身边也有熟悉的人可以挑战这样的项目,这样的“贴近性”带给了观众巨大的熟知度,让“素人”成为收视亮点其实有据可循。

那么“素人”的收视红利究竟可以怎样开发?首先,“真”是素人节目的生命力,在节目制作中必须要保证其无时不刻透露的“真人性”;第二,符合“真”特点的编剧设置,在不少节目中,可以看到明显的编剧痕迹,这就导致了观众在观看过程当中根本不会相信这就是“人性始然”,这样就已经流失掉了观众观看动机;另外,“观众素人”与“舞台素人”的共鸣点的契合度,观众会喜欢素人节目的重要原因之一缘于舞台上正在表演的素人就是他生活中的语境和状态,共鸣点在这样的熟悉和可感中生发。

“素人挑战”——央视一套的品牌特色化道路

虽然各卫视涌现出现像《笑傲江湖》《最强大脑》等一批以素人选手为主的节目,但回到其频道定位,素人则是其众多明星撑场中的一环。而目前全力以素人选手为主的平台只有央视一套。像上面提到的已经在市场取得了不错反响和口碑的极限挑战类《挑战不可能》、情感寻人挑战类《等着我》、科学实验挑战类《加油!向未来》、喜剧素人挑战类《CCTV家庭幽默大赛》、素人才艺挑战类《星光大道》、世界纪录挑战类《吉尼斯中国之夜》以及今年Q4即将在黄金档全新推出的家庭幽默挑战类《欢乐中国人》,这些都是“素人挑战”节目。

央视一套为何会寻求这样的品牌特色化道路?这里有几点原因可以分析,首先,央视一套覆盖至全国所有最为基层的普通家庭,这是其它卫星频道所无法超越的一个特点,而“中国家庭第一频道”的频道标识也让央视一套具备这样的“素人挑战”的能力;第二,相比较有限的明星资源,广阔无限的素人资源则成为了一个有力的“素材库”,在“拼明星,开天价”的综艺IP大战时代,素人资源既可以实现栏目制作成本的理性回归,也可以将有限的制作资源向素人倾斜,央视一套选择这样的路线其实本就是节目制作的理性回归道路;第三,《挑战不可能》+《等着我》在去年的相继推出皆创造了平均收视在2%以上的优异成绩,是名副其实的“现象级”节目,这样的收视基础奠定了接下来再度打造素人节目的信心,加上之前在18点档《吉尼斯中国之夜》、《CCTV家庭幽默大赛》也从其它素人节目领域创造的优异收视,全面的“素人化品牌”战略既有有效的理论基础,也有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想来央视一套这样的品牌化道路的原因也不难寻找。

“价值观+节目制作” 为“素人品牌”的崛起点个赞!

网络时代的到来为传统媒体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样的严峻环节下,传统电视人的创新性也再度被彻底击发出来。但这其中,“天价明星,模式抄袭”等众多不够理性的“小路”便开始出现,对于面临严峻挑战的电视人这无疑是眼前利益过生的“雪上加霜”,因此,要为“素人品牌”的崛起点个赞。素人节目的批量出现既为传统电视人提供了有法可效的新道路,而在节目制作中如何良性的体现国人的价值观,素人节目也给了一次很好的尝试。央视一套在这样的理性回归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