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宜均即将举行首个乐人 Live香港演唱会

来源:凤凰音乐
2017-09-07 12:52:55

她,除了主唱,还一人多分饰八个角色,以自己天籁般的声线,模拟多种乐器,分部和声、伴唱,甚至编曲等,全都由她自己一手包办。她,就是以独特的演唱方式,在2013年夺得香港华纳唱片Bruno Mars“When I Was Your Man”Cover Contest比赛冠军的香港音乐才女- 卢宜均(Anna Lo)。

卢宜均即将举行首个乐人 Live香港演唱会

这种演唱方式,叫无伴奏合唱(义大利语:A Cappella;中文音译:阿卡贝拉)即纯人声合唱。提到纯人声,一般人只会联想到无伴奏的清唱,或者嘹亮的山歌,其实人声的可塑性远多于此,现今的A Cappella,从单纯三四声部的合唱,演变到多人重唱,再演变到模拟不同乐器或大自然的声音,只是用人声,已经可以达到类似管弦乐或流行乐曲的丰富效果。

A Cappella中文翻译为” 无伴奏合唱”,并不代表它真的无伴奏,只是"无乐器"而已,除了主音(Lead Vocal)之外,现代A Cappella乐团还会有合音(Harmony, Chord, Pad)、倍低音(Double Bass)、人声打击(Vocal Percussion)等团员,以人声唱出伴奏的效果。因此,每位A Cappella乐团团员都须有一定的歌唱底子,还要有可以在独唱与和声之间切换而不被影响的稳定性。

除了优秀的团员,编曲亦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因为人声的音域和音准等方面的限制,都远比乐器大得多,编曲者需要从歌唱者的角度,充分考虑如何编配,才可以在不同角色的有限的音域之中,发挥人声合唱之美,同时也要让歌唱者能舒服和稳定地唱出准确的音调。

以上技能要求,正是从事作曲、编曲、演奏、演唱、指挥及伴奏的卢宜均的拿手好戏。在大学时期,她已是著名无伴奏合唱团The Chorallaries of MIT 的音乐总监,多次获奖。在2014香港新视野艺术节及2016年,她参与「一舖清唱」的无伴奏音乐剧场《大殉情》演出,分别亮相台北、香港、汕头三地。往后卢宜均与「一舖清唱」多次合作,包括在2016年的全新製作《香.夭》演出中担任要角,2017年担任全新无伴奏音乐剧场《这夜免收人头费》的概念创作及作曲,及担任无伴奏合唱剧场《这夜免收人头费》的作曲及编曲。

卢宜均将在2017年9月9日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Music Zone举办《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乐人LIVE”- 阿卡安娜音乐会》。音乐会更会以「A Cappella」为主轴,卢宜均更会亲自改编翻唱部分曲目。另外音乐会邀请了中国大师级李泉老师担任特别嘉宾及香港的A Cappella乐团Cantone客串演出。

想要感受这场A Cappella音乐会的无敌魅力,敬请于9月9日关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全民K歌以及腾讯社交网络平台QQ空间,我们不见不散!